青西新区设引智示范区 招募海洋产业外国人才

2016-05-06 15:42:46来源:青岛早报

\

 

昨日下午,青岛市政府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北京共同签订《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以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为基础,以人才国际化战略为引领,鼓励支持西海岸新区设立国家级引智示范区。据了解,这也将是山东省乃至中国北方首个国家级引智示范区。

引进海洋产业外国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加快引进以海洋产业为主的外国人才,根据协议,国家外专局与青岛市政府将在西海岸新区建立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合作机制,围绕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国外人才和智力引进力度,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工作指导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鼓励新区在国际智力交流合作、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服务体系等方面展开全面探索和创新,为西海岸新区社会建设提供有效的国外人才智力支撑。

据了解,协议包括重点支持西海岸新区设立国家级引智示范区、探索创新引智引才政策、大力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培育急需紧缺人才、设立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组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智力合作联盟等七项主要内容。其中,“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引智示范区”将以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为基础,立足青岛、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大力引进海洋人才和智力,为新区涉海涉蓝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将青岛西海岸新区引智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将设独立的引智机构

政策创新方面,西海岸新区将作为国家引智政策先行试验区,设立独立的引智机构,配备专门的人员编制,加强国际人才智力工作力度;探索开展国际人才离岸创业,促进国际先进智力成果和专利技术离岸孵化转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新区将重点围绕航运物流等六大支柱产业、海洋生物等十大新兴产业、港口贸易等六大特色产业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加快培育急需紧缺人才,开展国际化、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此外,国家外专局将在西海岸新区设立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由青岛市外专局和西海岸新区共同管理运行,建设外国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窗口,逐步建立起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产业化、一体化的外国人才综合服务体系。

国家外专局将与青岛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国家外专局要求青岛市外专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主体作用,对外国人来华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组织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工作,更好推动新区开展外国人才和智力引进事业。

“十二五”期间引进外国专家13500人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仅“十二五”期间,全市引进外国专家13500人。其中,长期在青岛工作的外国专家8200余人次,开展柔性合作、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器聘用的外国专家5300余人次。获得外国专家青睐,不仅体现在青岛的引才数量上,更体现在引才质量上:数据显示,至今为止,青岛共有5人入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11人荣获中国政府 “友谊奖”、38人荣获山东省政府 “齐鲁友谊奖”、35人入选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共获国家和省级引智扶持项目243项。2011年至2015年间,硕士以上学历的外国专家引进数量每年增长率超过15%,当年度引进的硕士以上学历外国专家的比重也逐年增高。

西海岸新区侧重“海洋、蓝色”产业元素,先后出台《关于打造“国际海洋人才港”的实施意见》、《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实施细则》等政策,打造区域人才政策优势。“十二五”期间,新区引进外国专家1000余人次,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16个,成立青岛蓝色经济区引智成果示范基地6个,其中隆辉农业引智成果示范基地被认定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基地。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