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投十年处于空白期 五年时间跨越一大步

2016-05-12 09:30:49来源:青岛财经网

\

项目路演推介会现场。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神秘推手,“创投”的力量毋庸置疑,新一轮创业的热潮再一次激活了它的动力。

而相较于国内如火如荼的创投发展速度,偏安一隅的青岛步子有点慢。

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创投在国内的发展历程。从资料显示来看,创投在中国第一次高速发展期是1999-2000年。那时,创业板推出的预期带动一大批本土机构成立,掀起第一拨短暂的热潮;第二次高速发展期是2005-2008年。这四年中,伴随着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和海外一批明星案例的退出,国内掀起第二拨热潮。无论从资金募集规模、投资规模和退出规模来看,美元基金均在这一拨热潮中占有主导地位。在这个阶段,新的有限合伙法颁布,第一批优秀的民营本土机构成立,本土民营资本开始进入PE市场;第三次高速发展期是从2009开始的,在次贷危机以后,海外和本土IPO市场陷入停滞长达半年之久,2009年第三季度创业板推出,坚守市场多年的本土PE机构迎来回报的黄金时期。

回顾历史,很显然,青岛的创投事业在这近十年当中几乎是处于空白期的。无论是政府参股的基金还是民间资本参与的创投公司都在青岛这块大金融市场中找不到耀眼的身影。青岛在等待,青岛的创业企业也在等待。这一等,就是十年。

2000年,以市政府注资1亿元组建的青岛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为标志,青岛市创业投资起步发展。近年来,随着全国创业投资宏观环境的逐步成熟,青岛的创投行业也进入加速发展时期。

2014年,在青岛市注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80家,注册资本达到了173亿元,这些数据较往年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都创出了历史的最高值。

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从懵懵懂懂到琅琅上口的VC、PE,短短的五年时间,青岛跨越了一大步。分析一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涌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使然。越来越多的创业主体参与到了这股大潮中来,市场中的好项目越来越多,相应地刺激着众多创投公司和创投基金的成立和募集;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青岛自身引导基金的大力发展。

自2010年青岛市创投引导基金成立以来,其为我市先后引入光大控股、软银中国、中国风险投资公司、鲁信创投、中信国安等知名基金机构,共同在青发起设立参股基金及管理公司30家,基金规模突破40亿元,带动全市创投企业数量、基金规模、从业人员均实现了10倍以上增长。参股基金累计对60多家企业实施直接股权投资逾14亿元,吸引其他投资及银行贷款40亿元,财政资金综合杠杆放大近10倍,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增加各类专利100余个。

相对于北上广深,青岛的创投事业还在加速小跑,就像充满活力的青春期。如今,在青岛金融财富的大盘子中,创投行业跃然在内,并熠熠发光。我们相信,在多种利好政策和条件的情况下,青岛的创投事业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