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青岛高技术投资207亿 亿元以上项目36个

2016-09-02 09:02:11来源: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在当前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我市高技术投资亮点频现,成为促进投资结构优化调整、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一极。市统计局结合地方特色,创新性地建立了“新经济”统计监测制度。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3269.7亿元,其中高技术投资207.4亿元,增长51.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7.9个百分点。

引领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发展

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折射出的经济表现,可以看到高技术投资以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投资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势强劲,给投资领域提质发展带来促进作用。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3269.7亿元,增长13.5%。其中:高技术投资207.4亿元,增长51.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7.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6.3%,比上年同期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占比较低,但高速增长的趋势符合现行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正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乐见的积极成果,有助于促进全市有效供给增加和新动力的积蓄。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亮点闪现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工业投资受市场需求不旺、工业品价格持续徘徊在下行通道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缓慢等影响投资意愿不强,呈现增速缓慢趋势,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闪现亮点。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1480.3亿元,增长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91.4亿元,增长10%,高于工业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

(一)“高精尖”投资发力

从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行业看,上半年我市高技术制造业飞速增长的高端行业有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1.9亿元,增长480.4%;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完成投资1.2亿元,增长262.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完成投资51.7亿元,增长21.0%,这三个行业占全部高技术制造业的60%。

(二)重量级项目可圈可点

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中的亿元以上项目36个,完成投资31.5亿元,同比增长19.3%,占全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34.5%。其中:1-5亿元项目29个,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比下降29.6%;5-10亿元项目4个,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下降5.8%;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同比增加2个,完成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629.4%。总投资30亿元的国轩锂离子电池加工项目、总投资22.4亿元的创泰科技电子元器件制造项目、总投资17.2亿元的有住智能家居项目等“重量级”高技术制造业项目的开建,助推了青岛工业优化升级步伐,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民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涨势平稳

今年以来,青岛投资领域凸显的一个变化是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特别是民间资本对工业行业的投资不足。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6%,比上年同期降低15.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1194.7亿元,下降2.7%,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低9.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民间投资项目144个,同比增加17个,占全部高技术制造业项目个数的75%;完成投资74.9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市民间投资增速13.4个百分点;占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82%,高于全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4个百分点。说明今年我市出台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三管齐下”措施有所见效,民间资本对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的投入较有信心。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飞速增长

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今年以来,青岛投资投向加快向服务业转型改善,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为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业发展层级和完善城市功能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动力。上半年,我市服务业投资1711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115.6%,快于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速92.5个百分点;占全市服务业投资的6.8%,比上年同期占比提升2.9个百分点。

(一)行业构成全线上涨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体现在服务业上,新兴服务业态项目不断涌现,高技术服务业各行业投资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全行业上涨,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39.3亿元,同比增长189.9%,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比重的33.9%;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完成投资 3.1亿元,同比增长 172.6%,占2.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38.2亿元,同比增长133.6%,占32.9%。另外专业技术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投资、检验检测服务投资、信息服务投资,分别为2.3亿元、1.2亿元、30亿元,分别增长91.3%、47.1%、44.4%;电子商务服务投资1.8亿元,上年同期没有项目。

(二)亿元项目彰显活力

高技术服务业大项目作为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促进作用更为明显。上半年,全市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高技术服务业项目7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个,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项目个数的52.6%;完成投资93.6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速高于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32.2个百分点,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80.7%。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项目、即墨硅谷孵化器二期项目、中国智谷青岛园区项目、中集创新产业园冷链研究院项目等高技术服务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潜力。

(三)西海岸聚集效应显现

从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地域分布看:市内四区共有高技术服务项目15个,完成投资12.6亿元,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10.9%;县域四市共有高技术服务项目34个,完成投资28.4亿元,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24.5%。西海岸作为青岛高技术产业的聚集地,有高技术服务业项目56个,占全市高技术服务业项目个数的42.1%,完成投资54.7亿元,同比增长145.3%,占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47.2%,对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2.1%。

(四)民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表现活跃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行动,激发了民间资本投资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的积极性。上半年,我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中,来自于民间企业的投资项目87个,同比增加34个,占全市高技术服务业项目个数的65.4%;完成投资68.9亿元,同比增长91.4%,增速高于全市民间投资增速90.8个百分点;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59.4%。

高技术投资

目前,国际上对高技术比较权威的定义是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理论和最新的工艺技术基础上,能够为当代社会带来巨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技术。高技术投资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

按照国家《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分类(2013)》标准,高技术制造业包括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六大类,与此相应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是这六大类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

按照国家《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分类(2013)》标准,高技术服务业是采用高技术手段为社会提供服务活动的集合,包括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和其他高技术服务等九大类,与此相应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是这九大类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