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筑借力“一带一路” 投资运营产业园区

2016-09-06 10:40:31来源:青岛晚报

“一带一路”为我市建筑业的开放融合发展和转型优化升级开启了新的机遇之门。记者昨日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13家有境外业务的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营业收入,占其全部境外营收额的五成以上。 

“走出去”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市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政策,进一步助推了我市建筑业“走出去”发展的步伐。上半年,青岛13家有境外业务的建筑企业完成境外营业收入59.4亿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的境外营业收入31.8亿元,占全部境外营业收入的53.5%。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青岛建筑企业海外运营的重点地域,上半年这三个国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4.6亿元和3.1亿元。

多年深耕发展壮大

青岛建筑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多年,不断积累沉淀并逐步发展壮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初步形成了南亚、西亚、东南亚三大运营区域的战略格局。

南亚区域:巴基斯坦、印度是青岛建筑企业参与建设的主要国家。该地区受地缘政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双重影响,成为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概念的提出,对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机遇。

西亚区域:沙特阿拉伯、阿曼等国家的电力设施和石油管道建设成为青岛建筑企业境外经营的重要领域,但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成功和风险并存的局面。

东南亚区域:该区域为青岛建筑业“走出去”经营最早、驻外机构最为密集的地区。经过几十年的拓展深耕,不但在工程建设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在商贸、产业园区等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成为青岛建筑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产业发展探索最多、实践最多、取得硕果最多的区域之一,也是下一步建筑业涉足海外多产跨业经营的试验田,整合国内、外资源的先行区,对全市建筑业境外运营起着重要的“基石”作用。

投资运营产业园区

青岛建筑业在积极开拓 “一带一路”建筑工程、对外贸易、物流的同时,积极探索境外产业园区的投资运营建设,为青岛建筑业境外开办产业园区实现“跨界经营”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和理论实践。

青岛建筑企业“一带一路”投资运营产业园区或经济特许地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例如:中启控股集团在柬埔寨桔井省投资建设的斯努经济特区项目、投资建设的蒙多基里省经济特许地项目、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省云壤海龙湾海滩旅游度假区项目;青岛市城投集团、澳柯玛集团和青建集团签署了柬埔寨工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3月份三方共同进行了实地考察,投资报告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已到位,开启了青岛建筑企业参与海外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新征程。

集团发挥引领作用

青岛建筑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大型集团的引领作用凸显,在海外跨产业运营、战略布局、整合国内资源、携手或联合本土其他产业海外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青建集团为青岛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上世纪八十年初涉足海外建筑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境外运营,目前青建集团驻境外机构30余家。为在全市推广“青建+”走出去发展新模式,市商务局出台《关于加快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培育“青建+”发展模式的实施方案》,以青建集团海外布局为主体,加强与青岛相关企业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抱团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升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的“海外”运营模式也可圈可点。该公司具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2015年5月签约巴基斯坦卡西姆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能源项目,也是目前巴基斯坦最大的外资火电项目。 2015年6月,该公司签订“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标志性能源项目—孟加拉国艾萨拉姆燃煤电站项目,是孟加拉国最大单机容量火电机组和最大容量的燃煤电站项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