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开幕 500位专家学者来青参加

2016-11-16 11:08:18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

会议现场

“培养创新创业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未来他们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尼尔·谢兹曼博士的一句话,引起了强烈的现场共鸣感。10日,2016第三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在我市开幕。本次大会持续三天,以“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邀请全球知识经济领域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共设立20多个分论坛,150多场专题报告,旨在分享创新技术成果,共推知识经济发展。

创新意识具有可培养性

本次大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商会共同主办,百奥泰集团承办。大会共设立20多个分论坛,150多场专题报告,议题涵盖绿色经济的全球趋势、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投融资、创新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绿色智能城市、智能通讯网络,绿色能源和智能电网,绿色建筑和可持续生活社区、低碳清洁技术、大数据及其分析创新、云计算的关键趋势与挑战、移动通信及网络未来发展思考、虚拟现实等诸多热点问题。

“我认为创新、创业的意识是可以教育出来的。”英国考文垂大学转型创业国际中心主任吉迪恩·马斯说道。他表示,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尤为重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动力。一位创业者要想成功,首先要学会克服阻碍,掌握成功要素,同时具备足够强的心理承受力,而这一切都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尤其对于年轻人,重在引导和鼓励。“在一些西方国家认为失败是可耻的,但我却不以为然。经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失败后再去尝试同一件事情成功率会大大提升,对于创新创业者同样如此。每个国家都要注重人才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整个社会进步。”丹尼尔·谢兹曼认为。

构建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大会首日特别设置了“会·聚青岛,创·享未来——中外专家纵论创新创业”高端对话活动。该活动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金融学教授田利辉博士主持,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尼尔·谢兹曼博士、英国考文垂大学转型创业国际中心主任吉迪恩·马斯以及我市红领集团、橡胶谷的代表等参与,中外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趋势、创业环境的打造、如何架设有效的创新服务平台等议题展开对话,并针对青岛创新创业方面现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对策。

高端对话环节,丹尼尔·谢兹曼发言表示,他是以色列人,他的国家面积与青岛差不多,不过,就是在那样小的国家却拥有5000多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其凝聚力推动着整个国家快速发展。“韩国的人均GDP与以色列相似,双方的个人工作都很努力,但是唯一差别在于韩国人严格执行命令,而以色列人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导致两个民族的性格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形势不同。”丹尼尔·谢兹曼说。比如,韩国只有少数几个像三星、LG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虽然以色列绝大多数为小型、创新型企业,但是有许多已发展成大型企业,规模有10亿美元级,甚至上百亿美元级的。吉迪恩·马斯提出:“我们要构建创新发展生态系统,打造一个可持续循环的社会经济价值体系,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

由此可见,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极为重要,城市亦是如此。近年来,青岛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努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着力将青岛打造成具有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突出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的助推作用,坚持以创新支撑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知识经济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目前,青岛正全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家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在世界城市体系和区域发展中的价值和影响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