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创业孵化"放大招" 区级载体最高奖补400万

2016-12-06 16:19:18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经过认定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区财政给予最高人民币400万元奖补,奖补期限为3年……”日前,《青岛红岛经济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将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11月24日,随着全市首批3家来自高新区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授牌,映射出辖区内创业热潮再次升温,实体孵化环境优化升级,出孵能力逐步增强,青岛高新区开启了经济新常态下的创业新篇章。

创业孵化载体须层级评定

记者了解到,新认定的3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分别为科创慧谷(青岛)创业孵化基地、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其中科创慧谷空间布局由“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总部领航区”三部分组成,将致力于打造青岛科技服务示范城新核心。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建设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旨在打造宜居宜业的生物医药产业新城。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主要引进青岛市以外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进行创业孵化。

今年3月份,我市出台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提出了区级、街道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认定。为加强红岛经济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持续推动“创客红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日前,高新区出台《办法》。据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服务推进办公室主任蔡文静介绍,这些新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是根据创业实体入驻率、创业实体出孵率等个性指标来评定的。根据《办法》,高新区还将对获评区级创业孵化载体发放最高400万元的奖补,奖补期限为3年。其中,评估认定后第一年给予一次性奖补160万元,以后每满1年根据评估复审结果给予基础奖补和绩效奖补,基础奖补为每年40万元,最高绩效奖补不超过40万元。

“过去评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是由市里直接评定,这次出台《办法》后,将采取‘层级评定’的原则。比如,只有获得区级创业孵化载体的称号才有资格参加市级创业孵化载体的评定,这样的益处直接体现在可以加快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方面,一方面有利于产业自身形成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也便于政府可以更好地实现精准扶持发力,加速辖区内创新创业发展步伐。”蔡文静说。

《办法》提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从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中遴选推荐。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从正常运营且已开始落实奖补政策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中评估认定。“此次新获评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我们将上报给市里参加市级标准的评选,以后这样的模式将形成常态化。”蔡文静说。

“千帆计划”企业占全市16%

“今年以来,高新区采取政府出资、民间资本投资、社会资本入股等多元化投资方式进行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目前已培育扶持了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新创办的小企业提供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的公益性服务,助力了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刘华中说。

近年来,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市“双创”工作部署,以争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加快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在载体建设方面,高新区累计建成孵化载体158.5万平方米,共有国家级孵化载体15家,在全市名列前茅。在政策支持方面,集中出台了“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等多项利好政策,强化政策落地;高新区企业共获得各级政府科技人才扶持资金超过1.2亿元;累计引进和培育院士15人,千人计划专家4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3人。在孵化企业方面,今年截至三季度,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52个,中小型科技企业总数突破900家,新增“千帆计划”企业113家,目前高新区共有288家“千帆计划”企业,占全市的16%,位居各区市第一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