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青岛11个项目获奖

2016-12-22 08:40:36来源:青岛晚报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工商联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日前完美收官,由市科技局推荐的9家科技型企业和2个创业团队获得优秀奖,获奖率高达52.3%,创历届新高。据介绍,我市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迅速,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已有94家,数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扫菜品二维码可自动烹饪

通过带二维码扫描的智能烹饪电锅,扫一扫菜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够自动调整模式,烹饪出一道美味的菜肴……这种看起来神奇的场景已被岛城一家餐饮公司所实现。日期,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秀奖的“中餐标准化人人做大厨”项目,再次受到大家关注。

据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通过微信在线预定准成品食材,次日送达后只需扫描二维码,将所有食材投入智能烹饪电锅中,就可以轻松获得一份口感美味、低盐少油、营养搭配合理的菜肴。“一是更加智能,二是让食品更加安全。 ”工作人员介绍说,食品安全已成为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话题,而该项目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在享受智慧生活的同时,确保食品安全进万家。

11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

“智慧烹饪”只是我市创业创新成果之一。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参赛的9家企业和2个团队的创业项目获奖,获奖企业将得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据介绍,在决赛之前,我市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千帆汇”第三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历时半年,共有2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88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企业和团队同比增长194%、280%。

我市从上述大赛获奖项目中,推荐了17家企业和4个团队代表我市参加全国总决赛。据介绍,参赛领域包括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参赛项目包括在线教育、微信直播、3D激光扫描、固相微萃取产业、柔性智慧LED显示屏等。

提升创新创业品牌形象

除了上述国家级比赛外,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让更多创客项目与资本对接,我市今年还举办了2016中国·青岛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周活动,通过“千帆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创客成果展”、“创客运动会”等板块,吸引了近8万人次参与,提升了岛城创新创业品牌形象,并促进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展览展示、经验交流、投资交易和成果转化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份,全市经认定的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7000余家,在孵企业4100余家,毕业企业580余家,入驻企业成功上市50余家,引进院士2人,千人计划15人、博士60余人。各众创空间、孵化器组织开展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创业大赛、论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3755场,聚集和服务创客10.2万人次。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青岛赛区)暨第三届“千帆汇”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企业,有90%以上来自孵化器的在孵企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