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青岛加快构筑人才高地

2017-04-01 07:49:00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青岛加快构筑国际人才高地

\
\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海外人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青岛通过完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广开渠道延揽海外人才,建好载体集聚海外人才,做好服务留住海外人才,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高端要素汇集、人才宜居创业之城。

截至目前,青岛的留学回国人员已累计达到3.9万人左右,居全省首位。不仅总量增加,留学回国人才还成为我市高端人才的主力,106名院士、14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15名“泰山学者”专家等一批留学回国人才组成的高层次人才方阵,正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完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具有精湛的学术造诣、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其智力优势是青岛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所必不可少的战略支撑。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当前,青岛正积极实施国际化城市战略,大力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为增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近年来,青岛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英才211计划”“人才特区”“顶尖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办法”等优惠政策,厚植青岛引才的政策优势。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优秀高层次海外人才和团队来青创新创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最高1亿元资金扶持、500万元安家补贴、最高200万元风险投资跟投支持、最高100万元贷款贴息以及1000万元以内的担保融资贷款。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团队的积极性,近年来,青岛在引才方式上注重整合社会力量,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引才模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局出台 《青岛市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细则》,对于帮助青岛市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或工程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中介机构和个人,每引进1人给予30万元奖励;对帮助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层次人才的中介机构或个人,每引进1人给予10万元奖励,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引才的区域政策优势。截至目前,青岛通过社会力量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2人,占全市“千人计划”专家总数30%,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31万元。

广开渠道延揽海外人才

“这次来目标很明确,就是寻找项目落地的合作伙伴的”。在第16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简称“蓝洽会”)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马晓光带着“海洋无人机”项目参会,就是看准了青岛发展海洋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这一届“蓝洽会”吸引了156名像马晓光这样有技术、有项目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从全球各地来青洽谈合作。

时间追溯到2001年,首届“蓝洽会”牵线搭桥,让40余个项目在青岛落地开花。作为青岛“请进来”引才的重要渠道和新名片,近年来,青岛不断扩大办会规模、创新办会方式、提升办会质量、丰富活动内容,经过16年的精心培育、摸索实践,“蓝洽会”不仅成为有特色、高层次、国际化、影响大的集聚海外高端人才的活动品牌,也成长为彰显青岛创新发展战略、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交流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连续入选国家“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凤凰卫视等海内外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越来越多海外人才通过 “蓝洽会”与青岛结缘。据悉,借助“蓝洽会”这一平台,“十二五”期间,青岛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4千余个,共吸引35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8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新创业。其中,创办高科技企业300余家。通过“蓝洽会”引进的海外人才,又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来青等多种形式,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一大批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高端项目落户青岛,极大丰富了青岛的创新供给。

“请进来”的同时“走出去”海外揽才。近年来,青岛将引进海外人才的“阵地”拓展至海外,加快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建设步伐,相继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高层次人才比较集中的国家建立25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工作站覆盖纽约、洛杉矶、法兰克福、伦敦等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海外知名城市,进一步拓宽了我市海外引才引智的渠道。与此同时,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明确了青岛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市场化运作、宣传人才政策措施、发布人才智力需求信息、收集整理人才项目信息等职责,促进了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的常态化。青岛市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开展了70多场青岛市引智引才政策环境推介、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需求发布及高端人才智力对接洽谈活动,海外留学生、海外华人社团机构负责人、海外有关专家和协会组织负责人等4000余人参与活动。市外专局还通过建立青岛留学人员协会海外分会、举办中国青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等形式,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对有意向来青创业的海外人才进行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整体前置服务,通过“海外预孵化”,使海外人才在海外完善创业团队或创业项目,显著提高海外人才来青落地创业的成功率。

建好载体集聚海外人才

“我们多年身处海外,对国内政策环境了解不多,初次创业极易出现‘水土不服’。”作为较早一批回国创业的海外人才,尹学军对此深有感触。为了给像尹学军这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青创新创业搭建舞台,近年来,青岛结合海外高层次人才特点“量身”打造了一批集政策、资金、产业等优势于一体的创业平台和科技孵化器。

“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在关键时刻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由于处于良好的创业环境中,我们公司这几年也发展很快。”位于株洲路153号的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 (以下简称“高创中心”)便是众多创业平台之一。“高创中心是由市委组织部组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局负责具体运营,建设初衷是为了加快吸引凝聚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研发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孵化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努力成为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市外国专家局留学回国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在梳理汇总青岛市现有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该局针对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了领军人才扶持、企业所得税减免、发明专利资助、房租减免等8项优惠政策,对批准入驻的企业提供最高400平方米办公用房,3年内免缴房租,可直接为企业最高减负近百万元。

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曼彻斯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国立大学……目前,高创中心集聚了来自世界名牌高校的优秀海归人才,形成了以 “千人计划”“泰山学者”专家等为领军人物,以硕博研究生为研发技术骨干的创业人才聚集高地。截至2016年底,高创中心入驻企业员工研发和运营管理人员共计1465人,其中81人拥有博士学位,107人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高创中心成为青岛集聚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密度最高的单体孵化器之一。在高创中心的扶持下,入驻企业在研发领域不断创新突破,累计获批国内外专利30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40多项,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126项。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拥有5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500家,已发展成为以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引领、各特色园区优势互补、服务功能完善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集群。各园区已集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1人(约占全市“千人计划”专家总数的65%),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2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73人,入驻企业的员工研发和运营管理人员近万人。

做好服务留住海外人才

用“真金白银”显示引才诚意之外,青岛也不忘构筑引才软实力。近年来,青岛从服务入手,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服务政策突出“安居乐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局先后出台 《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社会保险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待遇的通知》,来青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缴至满15年后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办理保健医疗证,享受市级二类医疗保健待遇。

在海外人才来青后的“初创期”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市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相继挂牌设立了 “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配置“人才服务专员”,向每位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规范化的服务,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不同时期的需求,打造全程式服务模式。

在海外人才来青后的“适应期”做好跟踪保障服务。建立人才跟踪服务制度,定期对“千人计划”等专家所在单位进行走访摸底,主动了解海外人才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专家办理护照签证、专家证、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鼓励其专心创业。

在海外人才来青后的“发展期”提供联谊交流服务,增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利用青岛市留学人员协会这个平台,在海归企业家、青年海外人才中建立了专门委员会,开展 “海归不怕创业难”等活动,增进了海外人才之间的感情交流。发动广大会员参加“市民月”、“三民活动”等参政议政活动,鼓励其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抢占蓝色经济人才高地》等优秀建议已被采纳到相关政策中。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