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竞技科创梦 梦圆青岛

2017-09-18 08:32:31来源:青岛晚报

 

\
\

\

原标题:“老中青”三代竞技科创梦

“创新创业”是号角,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如火如荼,青岛赛区数百家企业展开擂台赛。记者从市科技局和组委会了解到,今年参赛企业和团队的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贴近实用的项目越来越多。令人感到兴奋的是,青岛创新创业大军中不仅有老当益壮的教授、中坚骨干的中年精英,还有大批充满激情的年轻人,80后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90后已经崭露头角。他们组成了科学合理的科创队伍,未来将给青岛带来无可限量的成果。

虾蟹壳创造“止血材料”

海大教授刘万顺的“高校科研转化”典型样本

海大教授刘万顺

中国海洋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刘万顺是青岛地区“高校科研转化”典型样本,从1998年开始,他研发的多种产品都成功转化,有的甚至销量过亿。多年之后的今日,他把精力放在了医疗临床上使用的高端耗材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创办的博益特公司已坐实国内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领先企业的地位,公司有“术益纱”在内的4款自主研制的止血产品进入市场,拥有9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国际发明专利。

上了点年纪的青岛人大概都知道,上世纪90年代,一款名为“海洋丽姿”的化妆品曾热销一时,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就是出自刘万顺之手。 “海洋丽姿”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以海洋元素为主打的化妆品品牌,并且销售额突破亿元。后来,学校将技术一次性转让给了青岛本地的一家民营企业,由于企业自身问题导致“海洋丽姿”现已淡出市场。

此后,刘万顺又前前后后参与了20多个项目的转化,多数是将成果排他性的直接转让给某个企业,或者是通过校企合作转化的方式实现。

2006年,刘万顺发现“80%临床上使用的高端耗材产品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国内市场长期被海外产品垄断。基于对国内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前景看好,刘万顺决定开发一款价格亲民并且效果更佳的功能性辅料。同年,他参股创立了博益特公司。

从研发、中试、孵化,再到产业化……刘万顺直言这个科研转化链条是个很漫长的过程,这种充满冒险性的博弈是他在每款产品走上转化道路后都要经历的。刘万顺拿公司的主打产品“术益纱”举例,“从大量的动物评价到临床试验,再到获得生产批文,‘术益纱’足足用了9年的时间”。

据介绍,这款止血材料,是以一种从虾蟹壳中提炼出来的活性物质——甲壳素为原料制作而成。 “存在于甲壳素中的壳聚糖具有极强的功用性,用于医疗领域效果非常好”,刘万顺说,博益特的成立,让自己头一次多了“董事长”的身份,而创业最大的梦想,则是能利用优质的海洋资源开发出属于青岛特色的医用产品。

“匠心”攻擂德国器械垄断

麦斯维尔医疗器械赵海团队获天使轮投资

麦斯维尔研发团队

国内的微创手术医疗器械领域,目前大部分市场被德国企业占据。青岛麦斯维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海打的这场仗,就是要从德国人手中抢回市场。打仗所用的“武器”,则是以匠心精神为准绳的团队所要打造的新型微创手术医疗器械。

2015年,曾在青岛朗讯、中国网通、海信通信等公司积累了十多年经验的赵海,“跨界”到了微创医疗器械领域创业。创业源于他一次与骨科大夫的聊天,发现德国品牌在国内微创手术医疗器械市场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一套用来做脊柱微创手术的德国骨钻售价高达30万元。

他那时立下目标,要研发出品质不低于德国产品、价格更低的国产器械。赵海从搭建团队开始,负责把关生产环节的合伙人赵韬,曾是西安航天发动机集团的技术工程师,负责研发的团队,则是从多个公司高薪聘请……赵海明白,初创期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三名合伙人凑的500万元启动资金,大部分都“砸”到了购置设备和研发上。

两年时间的打磨,团队打造出“髓核钳”、“侧磨骨钻”、“中心骨钻”等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丝毫不逊色于德国造,比如用于打通椎间孔的 “中空骨钻”,研发耗时一年,直径只有4毫米,中间要打出一个直径1毫米的孔来插入定位导丝,要求孔内必须如镜面般光滑,而且完全笔直。赵海团队不仅达到了这些要求,还实现了器械的一体化,以此避免部件在手术中脱落。

这套产品是他们推向市场的第一款产品,上市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等25家三甲医院得以应用。赵海团队认为,想和德国企业竞争,必须要坚守“匠心”。同时,他们还频繁地与医院一线专家进行深度交流,把他们在临床手术中产生的创新性想法变为现实,并与他们联合申请专利。

今年3月,智兴研发出“经皮椎间孔镜髓核减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所需的全套器械,不仅价格比德国厂商降低了一半,质保期也延长到一年,而且以“不耽误医生手术”为原则,采取“先换、后处理”的维修方式。一个月以后,智兴的销售额开始猛增,每个月都接近一百万元,而智兴去年全年的销售额才一百万元。

上个月,智兴得到了青岛里程碑创投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估值3000万元。对于赵海来说,这次融资更像无心插柳的过程,“埋头苦干,只要有成就,资本是水到渠成的事。 ”他说。

专注浇开动漫之花

85后张霖创办公司获英国动画公司青睐

青岛泽灵文化公司张霖

位于崂山区巨峰大厦的青岛泽灵文化公司最近喜事连连,先是作品获得英国一家动画制作公司青睐,更是有投资方追加投资他们的动画剧。该公司创始人张霖,是一个坚守了16年动漫梦的青年,16年间的众多变故无法改变张霖对于动漫的热情,反而让他多了一份对这个行业冷静的观察和睿智的分析。在他看来,自己摘果实的时间到了。

张霖初中时喜欢上动画,曾因囊中羞涩在书店手抄相关教材,创业则是因热爱,梦想把原创动漫输向欧美市场。2010年,痴迷动画的张霖带着他仅有的一名员工,在某居民楼一间房内创立了泽灵文化。 7年来,办公地点换了又换,办公面积不断扩大,公司员工越来越多,但泽灵文化一直在坚持的就是做原创动漫,走国际市场。

不同于国内和日本的动漫,泽灵文化创作的动漫形象偏欧美范,这与张霖从小接触动画的经历有关。目前,公司的故事创作、形象设计等工作基本都是国内人承担,但编剧的任务主要由外国人来做。

创业几年中,张霖团队经历了各种“意外状况”。比如,2016年,泽灵文化与新西兰某著名动画工作室签订了合作意向。然而,因为对方的制作质量和修改质量始终无法达到张霖严苛要求,泽灵文化在双方仅仅合作几个月之后就提前终止了此次协议,这个决定让张霖团队有了几百万元的现金损失。

在创业初期,由于产品质量做得不错,他们在业内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有些客户想找他们做形象设计、产品包装等。在梦想与现实面前,张霖也曾摇摆不定,是不是应该先养活自己和整个公司?纠结再三,他还是选择了梦想。

幸运的是,泽灵文化的认真和努力得到了认可。来自英国的一家动画制作公司“认领”了5部作品,并且双方达成了拍摄计划。目前,泽灵文化正在与北京一家公司商讨合作事宜,双方或将共同打造一部动漫电影,而这个作品的故事结构是张霖自2010年就开始构思写作的。此外还有一款VR游戏作品将会在今年“十一”之后进入试玩阶段,预计春节期间即可公开下载。这正是泽灵文化一直坚持的模式:用同样的原创动漫角色和故事,来打造电影、系列剧和游戏产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