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下个风口 青企要弯道超车

2017-11-13 08:14:3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互联网下半场青企要弯道超车

\

\

\

\

以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为主导,面向用户终端的互联网上半场的竞争已接近尾声。而面向企业用户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正开启着互联网竞争下半场的序曲。在刚刚结束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互联网工业将成为互联网竞争下半场的主战场之一,而各大互联网工业平台则将成为这个新兴战场的主角。近年来,青岛涌现出了海尔cos-mo平台、酷特智能、三迪时空、软控、特锐德等一大批互联网工业平台,形成了互联网工业平台发展集群,它们从研发、生产、销售、品牌等各环节整合行业相关资源,通过搭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平台,迅速在行业内实现弯道超车。

COSMOPlat平台打造互联网工业第三极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电企业,海尔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探索从未止步。在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详细介绍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它不是一个设备连接平台,也不是一个工厂端的运营平台,也不是一个交易撮合平台,它对应的是一个全流程用户参与的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资源方可以全流程参与,是一个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平台,也是一个共创共赢的多边平台,全球的资源方包括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做二次开发,共同创造价值。COSMOPlat平台让海尔旗下各工厂运转更加高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原先产能百万台左右的工厂,现在产能可以达到200万台,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COSMOPlat平台具有三大特征,第一是独创性,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在工程院、产业部的指导、规划下所进行的探索,它是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和美国的先进制造、德国的工业4.0可以成为世界第三极。第二,它具有时代性,它是物联网时代下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它具有普适性,可以跨领域、跨行业去复制,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平台,来进行延展。

周云杰表示,海尔想用积极的心态去拥抱工业互联网,所以一个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融合的事物,也是生态制造领域连接的关键支撑,也是一个基础设施,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核心载体,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态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一起来共建、共创、共享这个COSMOPlat平台,真正形成一个全生态,形成世界的工业互联网第三极。

青岛建成国内最大3D打印生态圈

3D打印技术在工业4.0的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已经从曾经遥远的概念变成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新技术,并且在工业修复、样品制造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的3D打印领域,有一家来自青岛的企业迅速从3D打印行业发展的浪潮中脱颖而出,它通过整合3D打印上下游产业链,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

“3D打印是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提质的有效手段,是中国经济从中低端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有力载体,不仅紧密地契合了新发展的理念,更顺应了时代社会发展的大潮。 ”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说,三迪时空服务目前涉及航空航天、军工、造船、生物医疗、教育、机械制造、智能机器人等企业10万家,占有3D打印行业客户中95%以上的份额。

在李培学看来,互联网工业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而三迪时空依托平台优势资源打造的两个国家级示范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D打印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以及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物联互通智能制造平台就是新动能的一个载体,是互联网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在这两大平台下,通过把先进制造业代表3D打印技术与传统制造业企业和用户的需求高效地匹配对接,从而实现绿色生产、共享服务,实现价值提升最大化、发展模式创新化、批量个性产品生产高效化,进而帮助实体企业尽快转型升级。

“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下一个风口

由青岛科技大学和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搭建橡胶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该中心常务副主任袁仲雪正在探索的就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其近年来已沿橡胶与轮胎产业链上下拓展,成功打造了一个从最上游的化工原材料、合成橡胶,到软件与硬件装备,到下游轮胎生产,再到轮胎全球销售网络,再到废旧橡胶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闭环,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金融链,形成了全面覆盖橡胶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业务遍及全球各大洲的产业发展大格局。也就是说,在橡胶与轮胎业,国橡中心已初步具备了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和先发优势。袁仲雪认为,所谓“产业互联网”,是指传统制造业以各企业为核心实现智能制造,在搭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向上下游延伸,在其整个产业链条上各个企业以及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均实现互联。尽管概念目前尚无明确定义,但人们可将“产业互联网”简单理解为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

在袁仲雪看来,当前橡胶轮胎行业部分智能制造的实践,更多的是在工业互联网的范畴,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的优化,无法完全满足现在市场对轮胎产品日益增长的安全性和高性能的要求。只有从产业链上系统地分析研究,找出关键短板,才能实现轮胎安全性和性能的里程碑式飞跃。他认为,只有将智能制造与新材料深度结合,才能实现高性能产品的不断创新,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大数据驱动互联网平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表示,企业的一切过程、活动都需要数据驱动,包括设计、生产、管理等等方方面面。对于任何一个物理的东西,同时要有一个数字的孪生体,或者任何物理的东西要有一个数字映射在计算机、网络里面,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所有的物、资源都有数字双胞胎,制作的全过程需要数据驱动、数据透明。酷特智能就是李培根所描述的通过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工业平台。自2003年起,酷特智能投入数亿元资金,以3000多人的工厂为试验基地,实现了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智能制造模式,建立了C2M工商一体化生态平台,并签约改造了服装、化妆品、自行车、机械、家居等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成为互联网工业标杆企业。在酷特智能的平台上,消费者完全可以实现定制生产,消费者可以将自己所喜欢的款式输入到系统中,酷特智能平台根据大数据安排企业生产,让企业实现最高效的定制化生产的同时,也让消费者获得最满意的产品,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困扰服装企业的高库存问题。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表示,酷特这一整套解决方案是在机器设备不变的前提下,包括在人员技能要求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进行升级改造,就可以使整个工厂像一台大的3D打印机一样,大量的需求的数据来了,以此打印出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所以对于中小型制造企业来说这是最快捷、最方便、最节省成本的一套解决方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