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商业“新零售”模式风口起飞

2017-11-20 09:08:54来源:青岛晚报

\

消费者“双11”以0.01元成功秒杀青岛啤酒套餐。

原标题:青岛商业“新零售”风口起飞

在刚刚过去的“双11”,青岛人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11”,山东省全天交易额达到85.34亿元,其中青岛全天交易额达17.3亿元。在线上销售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岛城各大购物中心也在“双11”期间迎来了一波新的销售高峰。恰逢2017青岛城市购物节举办期间,岛城各大购物中心都推出了精彩纷呈的优惠促销活动,线下“双11”热度丝毫不输线上“双11”。岛城实体商业已经在不断的自我革新和业态调整中开创了以新场景、新科技、新业态为特色的“新零售”。

新场景

购物中心向主题公园发展

早在电子商务发展之初,不少商家就敏锐地意识到,发展体验经济将是线下商业未来的方向之一。以餐饮、儿童娱乐为主的新业态迅速成为购物中心的重要支柱。伴随着商业竞争进入新的阶段,各商家在体验的比拼上开始进入新的阶段。记者探访海信广场、万象城、凯德MALL、乐客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发现,“场景营销”已经成为各大购物中心的比拼焦点。记者在香港中路上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看到,该购物中心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相应主题的营销活动,例如引进某卡通人物展览,整个购物中心则仿佛变成该卡通人物的主题乐园,将展品穿插在各商家之间,同时将展览和购物中心各商家之间的营销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高消费者在商场内的体验来刺激消费。该购物中心将卡通人物的生活场景在商场内进行高度还原,并且还专门为消费者设立了拍照专区,让消费者仿佛真的置身于卡通人物的世界。业内人士介绍,单纯的引进体验类商家已经很难再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只有真正让消费者在购物中心内体验到消费的乐趣才能持续地留住消费者。如今很多购物中心已经在向大型主题公园发展,经营者通过场景营销让人们看到了线下商业的不可替代性。

新科技

线上线下商业紧密融合

岛城多家本土商业企业重新开始了与互联网接轨的道路,这次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方式,以商场门店为基地,借助物流公司进行商品运输,轻松实现了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同时也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利群集团将其微信公众号改名为 “利群网商”,消费者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找到离消费者位置最近的利群进行消费。记者登录该公众号体验发现,超市内几乎所有品类的商品通过该公众号都可以购买。岛城另外一家本土商业企业利客来则选择了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入“新零售”的快车道。位于中山路的悦喜客来超市与京东到家联合,在悦喜客来的收银台前,摆着一排京东到家的塑料箱,物流人员通过京东到家平台接单后,到超市内购买消费者需要的产品,直接送达到消费者的手中。

新业态

文创产业为购物中心聚人气

“新零售”下的实体商业中也不断涌现出各种新的业态。当下最受购物中心欢迎的业态非文创产业莫属。在万象城N次方公园内,聚集了包括油画、皮具、肥皂、家具、花艺等一大批手工制作工坊。记者在一家木器手工制作工坊内看到,商家推出了手工制作台灯的项目,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有专业人员指导消费者将一块木头制作成造型精美的台灯,制作一个台灯的价格大约在300元左右。除了木器制作外,消费者还可以在N次方公园内学习肥皂制作、插画、陶艺等,这类服务体验型消费人均大约在100元左右。在利群金鼎广场一楼,记者也看到了一家名为点匠的文创空间,消费者可以体验手工制作皮具、学习油画等项目,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即便是零基础的初学者,也可以将艺术品完成得非常出色。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