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药企进驻高新区 创新药物屡获佳绩

2017-11-27 09:36:0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高新区构筑医疗医药高地

\

“信息时代之后将是生物经济时代。”未来学家托夫勒提出的著名预言正在不断变成共识,作为全球技术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正被各国纳入新一轮发展的重点,从基础坚实的欧美国家,到创新不断的亚洲国家,无不发力竞逐。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提出 “十大工程”,医疗医药产业位列其中,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高新区已经形成了集国家百强药企、创新企业的医疗医药聚集区。并且通过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材等领域的不断突破形成了医疗医药聚集效应。

国家百强药企争相进驻高新区

据青岛高新区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部长耿凯介绍,围绕医疗医药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创新“事业部”管理体制,按照“专人、专门、专业、专注”的“四专”原则,青岛高新区2013年正式成立了产业事业部,开启了青岛高新区在医疗医药产业的新征程。 4年来,已经吸引到迪沙药业、黄海制药、齐都医药、华仁太医药业等知名企业入驻。

为增强生物制药创新发展内生动力,高新区还不断优化园区产业环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青岛市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已正式启动运营,该平台每年可为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200多次的专业服务,样品检测数近1000次,为园区众多企业的研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青岛中医药公共研发平台日前也已完成装修工作,未来将引进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骨干人员入驻高新区,重点开展中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医经方、中医药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

创新药物研发屡获佳绩

除了引进国内大型医药集团外,青岛高新区积极引进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鼓励创业。赵毅是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同时也是青岛康立泰药业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13年获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近日,由康立泰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新药KLT-1101 (重组人白介素12注射液)获国家批准进入临床研究,成为国家认定的 “一类新药”。作为一类新药,KLT-1101还未上市已成“明星”,该项目在山东省乃至全国拿了多项大奖。据介绍,KLT-1101的主要功效是针对癌症患者放化疗之后所产生的白细胞、血小板下降等,导致造血功能损伤致使患者无法完成治疗周期甚至死亡的现状,促进全血象恢复,提高病人的免疫力,同时还能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生长。

融智生物于2013年9月正式入驻高新区,这家公司因研发了一款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新一代质谱仪 (全谱可定量 MALDI -TOFMS)而在业内名声大噪,作为分析研究生命科学的重要工具,新一代质谱仪可谓解决了长久以来的行业痛点。创始人周晓光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研究员,通过长达4年的潜心研究,在传统的质谱仪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改进,不仅多项专利很好地解决了上一代质谱仪技术检测偏差大的问题,还提高了质谱信号采集的能力,使信号强度的差异变得很小。同时,汪懋华院士专家工作站近日在融智生物公司设立,形成了“院士+高校+企业”的强强联合模式。

耿凯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医疗医药产业的发展,高新区专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医疗医药产业的支持政策,包括鼓励企业研发、鼓励产业发展壮大等一系列的政策。尤其是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下足了功夫,形成了包括“千人计划”专家、回国的留学人员、还有海外的归国人士在内的很好的人才创新环境。并且通过完善周边的软性环境,为高新区医疗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吸引力,以此集聚大量医药企业。

依靠海洋特色发展创新药物

当前,青岛高新区不断深化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3大战略”,不断完善医疗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和服务平台体系,形成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为支撑的区域医疗医药产业集聚地,实现医疗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已累计引进医疗医药产业类项目110余个,总投资14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干细胞生物诊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生物医学工程与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及青岛市首家生物医药创客空间,并牵头成立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商会和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联盟,为医疗医药产业的迅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