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青岛布局数据中心 云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7-12-04 08:41:1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飘来一朵叫华为的云

\

1943年 ,IBM的创始人托马斯·沃森说:“也许 5台计算机就能满足全世界的需要。 ”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沃森的寓言也许将要成为现实。当然不再是5台计算机,而是5朵云。云服务业正在成为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巨头竞争的新战场。今年9月1日,华为青岛基地在青岛高新区正式落成,该基地由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青岛联合软件创新中心、华为青岛智慧云小镇等组成,重点开展云计算服务、软件开发、智慧云示范应用。伴随着华为青岛基地的落成,青岛将全力拥抱即将到来的云产业发展浪潮。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云”还是一个有些陌生的概念。云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整合技术、管理平台技术、应用技术等的总称,可以组成资源池,按需所用,灵活便利。“云”在商业中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亚马逊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商业化云产品。

就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生产效率,企业同样会不断改进管理流程让运转过程更加高效。目前企业普遍的做法是,通过一套内部管理软件实现企业运营的全流程监控。尽管这些系统软件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运转效率,但伴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不得不对软件和硬件进行升级换代,随之而来的便是经营成本的不断上升。于是,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走向“云端”似乎已成为一种必然,不再建立自己的计算中心,所有的难题都能通过互联网,只需要购买云服务,登录到云平台上,就能与组织内、外甚至不同行业协作完成,企业无限度减少基础成本、运营成本,大企业也需要更专业的云服务,提供更专业的安全、技术解决方案。

以华为推出的软件开发云为例,以前,程序员们在公司的平台上进行软件开发。一个项目通常需要多个人共同开发完成,当大家都编写好各自的部分后,还面临着“黏合”的步骤,即便是程序全部合成,还需要与客户不断进行沟通调试。但当一家软件企业走上“云端”之后,企业不再需要笨重的服务器,只需要到相关公司购买云服务,开发者登录到云平台上就能开发,所有的程序员在开发时就能与其他程序员进行协调统一,同时所有的开发进度也会实时反馈给客户,多方共同就软件开发进行沟通和协调,这也将大大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对于分工日渐专业化的中小企业来说,日趋强大的“云服务”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华为青岛布局云计算数据中心

中小企业走向“云端”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国际巨头之间关于云的战役早已悄然打响。微软、亚马逊、IBM、谷歌、甲骨文等知名企业早已在云领域形成规模,并开始朝着深度发展。作为国内知名的科技企业,华为在“云服务”领域也正加速布局。华为青岛基地以“服务青岛、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为目标,全力打造涵盖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及创新等领域的新高地。

华为青岛基地依托华为青岛软件开发云相关政策和云解决方案的强大实力,为高新区内软件企业提供各种新型“云服务”,大幅降低软件企业研发成本,有效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加速高新区软件企业转型升级。前不久,在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上,华为青岛基地申报的软件开发云荣获“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奖”。

在华为青岛基地的展厅中有一个名为信息瀑布的展区,记者在这里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华为未来将提供的云服务。“信息瀑布”其实是一面巨大的LED屏,屏幕上不停地从上往下出现各类不同的解决方案,体验者可以用手在屏幕上抓取这些小的解决方案,然后将它们放到另外一个小的屏幕上,所有被放在小屏幕上的方案汇集在一起将生成一个二维码,也就是用户所需要的综合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华为云平台上,将为用户提供这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创新案例

云服务助机票代理降成本

尽管落户青岛时间不长,但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已经在为青岛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服务。航空改革后,代理机票业务利润越来越低,人工成本高,产品单一。如何提高业务竞争力是航空旅游业公司都要面临的首要问题。青岛易飞国际航空旅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作为一家主业务为平台运营的企业,易飞国际自有开发人员数量无法与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对齐,其平台研发团队也包含了部分合作外包公司开发人员,两个公司不在同一个办公地点,此前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沟通项目进展及任务进度,沟通时间成本很高,开发效率也不理想。通过华为软件开发云社交化的项目管理功能,易飞出行项目经理可以直接将外包公司的开发人员加入到项目中,依靠软件开发云平台强大的交互式协同开发功能,项目经理可以将外包公司人员当做自有员工进行管理。

软件开发云的项目管理功能除了可以对项目目标进行整体管理,同样也能记录在开发过程中的变更历史,例如:通过实际工时统计以及项目开发成员的代码产出量,项目经理可以有效评估整个团队的开发效能。通过DevOps敏捷开发理念,能够及时根据团队的整体效率调整整个项目的迭代计划,确保人力的合理调配。使用软件开发云,可以让项目经理和管理者真正做到随时随地管控项目进度。

易飞国际总经理蒋晓燕表示,借助华为云软件开发云,易飞国际在短期内即完成易飞出行这一平台从设计到上线的开发过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差旅体验,满足不同场景的服务需求。使用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可以做到项目的精准管理、协同开发以及全过程可控。单项目研发成本节约50%,研发周期从12个月缩短为5个月。

■记者手记

当华为精神遇上高新区速度

采访华为那天碰巧遇上大降温,尽管狂风呼啸令人觉得格外寒冷,但我仍然无法抑制内心激动的心情。因为在我和华为之间,似乎一直都有一层神秘的面纱。这层面纱也许是江湖中流传的狼性文化,也许是被津津乐道的高额年终奖。直到与华为青岛基地的两位工作人员交谈过后,我才第一次对华为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原来在青岛基地成立前,已经有前期的工作人员对青岛全市软件企业深入透彻地了解,几名工作人员拜访了200多家软件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需求进行摸底。为了推广软件开发云平台,他们培训青岛本地企业63家,参加培训人数达到300余人,举办10场华为云技术沙龙、组织孵化园区培训2场。

这也成就了一家开业不到三个月的公司所取得的骄人成绩,108家企业已提交华为软件开发云套餐签约申请,累计为63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 “云套餐”,帮助2000+软件开发者云上开发,本地研发企业研发云化率达50%以上。

正如一位接受采访的华为员工所说的,华为精神其实就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位员工曾经被派到非洲、南美、西欧等地拓展业务,青岛基地是他回国后的第一站。在他看来,无论在全世界哪一个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都是所取得成绩的基石。

作为足迹遍全世界的华为员工,青岛高新区给了他别样的感受。他告诉记者,高新区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没几天就是一个新面貌,园区行政效率也十分令人称道,期待华为云平台在青岛的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