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方案青岛竞秀

2018-03-26 08:51:43来源:青岛日报

 

\
\

青岛华为智慧云小镇受关注。

与会者体验智慧解决方案。

在2018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由华为联合其生态伙伴展示出来的上百个涉及城市发展各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智慧城市的模样。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华为及其合作伙伴所展示的智慧解决方案,已经不仅仅是事物运营流程的数字化记录,而是通过大数据为人们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据了解,今年大会的展厅面积较2017年扩大了 30%,达到9000平方米,包含生态联合创新体验、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Open-Lab、华 为 云 和 Σ -Talks多个展区,共计240多个展点。其中有160多个展点呈现的是华为与150多家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成果。

智慧城轨

记录乘客运动轨迹判断客流量

作为智慧城市领域内的重要板块,智慧交通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伴随着轨道交通已成为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基于地铁、轻轨的智慧城轨系统开始受到人们的追捧。记者在智慧交通板块内体验了华为智慧城轨解决方案,操作人员只需要在控制室内,就可以调度包括车辆、地面工作人员、视频监控、交通设备在内的一切系统。依据轨道交通站点内密布的摄像头,监控人员不但可以实时监控地铁站内所有的区域,同时系统还会根据监控内人群的走向绘制出地铁内人群的行动动线,以及地铁内的热点区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制定轨道交通站内的调流策略。此外,轨道交通线内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都会随身配备一台通讯设备,该设备可以支持16人同时在线开视频会议,提高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效率。

智慧医疗

云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服务

在展会的全联接医疗板块,华为及其合作伙伴展出了一套华为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智慧医疗云平台,实现远程监护、远程探视、医疗教学、移动查房、远程综合会诊、户外应急会诊等多项医疗服务。通过远程综合会诊,可以自由连接医院内外专家,无损显现医学影像,达到面对面会诊的效果,高效解决患者的病痛。同时,患者只需要一台手持设备,就可以测量出包括心率、血压等多项医疗数据,并且可以直接上传到云平台上,医生通过这些监测数据可以对患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这台手持设备与患者进行远程视频通话,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诊断。

智慧政务

大数据分析缓解城市病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拥堵、下大雨突发积水等大城市病逐渐涌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为缓解大城市病带来了新的可能。记者在数字政府板块看到,一个巨大的LED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城市公共服务、社会保险、天气、交通等多个板块的实时数据,城市运行的实时状况在大屏幕里一目了然。据介绍,这套系统共分为三个层级,他们分别为信息录入层级、信息显示层级以及经过大数据分析后的智慧解决方案层级。这套系统的优势在于它能通过综合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例如当城市遇到突降大雨的情况,系统通过计算分析当时的交通状况,可以计算出可能出现的拥堵位置,并且合理地进行交通疏导。此外,还可以根据降水量,在搜集以往数据的基础上对可能积水的地方进行预测,对市民出行进行提醒。

智慧分拣

无人车将包裹分门别类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的腾飞。但巨大的包裹数量也给快递企业带来了难题。人工成本的上升和分拣难度的加大困扰着快递企业。在展会现场,一个模拟的智能包裹分拣场景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对城市进行调试后,仓库内的近十台无人车就开始工作。据介绍,传统的仓库里的无人车多是按照工作人员调试好的路径进行工作,但是在这种新型的智慧分拣系统中,无人车按照先前设定的算法可以自主选择最合适的运行路径。将包裹运送到指定区域内,一旦在路上遇到阻碍的物品,便会自动绕道行驶。这套系统目前已经在多家快递公司的仓库内开始使用,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为企业节省了人工成本。

智慧展会

实时展示各板块热度

作为一个以智慧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展会,本次展会本身也显得科技感十足。走进会展中心大厅内,天花板上悬挂着一个巨大的LED屏幕,屏幕上方实时显示着展厅内各板块的热度。 LED屏幕的其中一个部分展示着展会的地图,地图的不同板块上都显示着绿色的图标,这些图标随时改变着位置和大小。这些都是根据展厅各板块人流量测算出来的,例如展厅内最热门的华为OpenLab区域时刻都是人潮涌动,那么该区域内时刻都被一大块绿色图标点亮。另外一个部分则实时更新着各展区的热度排名。一位参展的华为合作企业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展区一整天都没有跌出过展会热度前三名,这也充分说明其所展示的解决方案十分受欢迎。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