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突破3D打印原材料

2018-04-02 08:52:1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突破3D打印原材料

青能所研究人员近期实现了D-乳酸生物合成的重大突破。D-乳酸作为一种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以高光学纯D-乳酸为原料聚合而成的聚乳酸材料能够替代普通化工产品聚合而成的塑料、纤维制品,可以应用在高端消费领域:如医用骨内固定物、香烟过滤头、纺织用高级纤维等,此外还是3D打印技术的主要原材料。如何获取D-乳酸?D-乳酸可以通过化学合成法和微生物发酵法获得。化学合成法存在环境污染、成本昂贵、光学纯度较低等问题,很难满足应用要求;已有微生物合成研究依然存在生产成本偏高、光学纯度较低等问题。青岛能源所生物基材料组群赵广研究组近期成功利用克雷伯氏菌实现了100%光学纯D乳酸的合成,产量和转化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克雷伯氏菌具有可利用碳源广、生长迅速等优点,赵广研究组在前期研究中发现该菌可以利用甘油大量合成D-乳酸,进而以克雷伯氏菌生产光学纯D-乳酸为目标展开了深入研究。经过系统的代谢改造和调控、及发酵条件优化等措施,首次实现了100%光学纯D-乳酸的生物合成。研究发现,工程克雷伯氏菌不仅可以利用常用碳源葡萄糖和纯甘油,还可以高效利用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生物质热解回收甘油等粗甘油,以及木糖、阿拉伯糖等五碳糖,扩大了底物利用范围。目前,已成功完成了500L发酵罐的放大试验,工程克雷伯氏菌的光学纯D-乳酸产量达到150g/L,底物转化率0.91g/g,生产效率大于3g/L/h。相关研究建立了利用不同来源的廉价底物生产高光学纯D-乳酸的生物合成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应用潜力巨大,为D-乳酸发酵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