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 青岛成型

2018-04-10 08:31:26来源:青岛晚报

\
\

智能交通平行管控系统仿真图。

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战让世界看到了人工智能无限的发展潜力。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概念,它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体验了由研究院下属的青岛慧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平行管控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交通拥堵将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而在未来,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还将在无人车领域不断拓展,引领青岛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交通管控系统缓解城市拥堵

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展厅内,记者体验了智能交通平行管控系统为缓解交通拥堵带来的便利。电子屏幕上实时展现出来市南区某拥堵路口的交通情况,系统通过分析周边车流情况,得出最精准的交通解决方案,并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

据介绍,这就是由中科院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飞跃带领其团队研发的智能交通平行管控系统。它是大规模、富含创新、高度智能综合城市交通管理实验平台,从城市路网规划出发,通过需要调研与场景分析、道路通行能力分析、人工交通系统建模、OD需求模型研究,实现人工交通系统与实际系统对接,完成从交通信息采集、融合、分析,到交通场景建模预测,再到交通管控措施执行反馈的闭环智能处理,实现“以人为本”的城市交通智能化决策和科学化管理。

采用国际领先的平行交通系统理论,通过构建实际交通系统与人工交通系统之间交互运行和过程演化的“平行系统”,实现从交通采集、融合、分析,到交通场景建模预测,再到管控措施执行反馈的闭环智能处理过程,将青岛市交通管理从信息化提升到智能化新阶段。

平行管控系统从青岛市交通路网规划出发,通过实际需求调研与场景分析、道路通行能力分析、人工交通仿真建模、OD需求模型研究等策略,在交通管控计算实验与评估平台智能化辅助决策下,实现人工交通系统与实际系统的对接。

采用这套系统后,还可以为重大活动提供交通预案。平行交通控制通过人工交通系统和实际交通系统之间实时在线的相互对比、借鉴、实验,不但可以模拟正常条件下疏散方案的应用效果,而且可以检验异常条件下应急预案的应对措施,为城市系统的科学化、系统化和综合化协调指挥奠定基础。

斩获国际智能交通大奖

即便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智能交通平行管控系统也处在领先地位。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八届国际智能交通年会上,青岛市智能交通建设平行交通一期工程荣获2015年度 “IEEE国际智能交通系统杰出应用奖”。作为国际智能交通科研与应用水平最高荣誉奖项之一,该奖设立以来自 2006年,区域性智能交通应用工程项目首次获奖,平行交通以其创新的方法获得国际专家的关注和支持,这也标志着我市智能交通建设正迈向国际领先水平。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平行交通一期工程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该院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国际前沿科技优势与高端人才智力资源,重点建设 “一院(中心)、一企、一园、一金、一平台”,即: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中心)、青岛智能产业发展公司、青岛智能产业园、智能产业基金、大数据解析平台。建院一年来,该院立足平行管控核心理念,组建了一支270余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设立了智能制造研究所、智能网络研究所、智能数据研究所等14个科研部门,在智能产业典型应用领域,特别是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健康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对我市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牵手国际知名高校研发无人车

在智能交通领域,无人驾驶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今年2月21日,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飞跃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签约,协议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与无人车联合研究中心,以平行驾驶为先导,致力于建设世界顶尖人工智能与无人车实验室与研发平台。签约前,双方围绕知识产权、科技研发与配套经费、产业孵化以及人工智能与无人车的高层次人才教育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座谈,协商以“青岛-北京-滑铁卢”三地连动的模式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与无人车人才教育、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高地。

该联合中心计划5年内启动经费超过1500万加元,同时寻求多项校企合作横向经费。据悉,王飞跃教授与AmirKhajepour教授将担任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曹东璞教授担任该中心执行主任。此外,曹东璞教授还同时担任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平行驾驶技术创新中心的主任。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合作,以增强共享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围绕支撑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共享经济示范平台的指导思想,对于推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了QAII作为国际交流平台、学术前沿高地、人才培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新闻延伸

青岛发力智能交通产业

智能交通,青岛正在作为一个重要的未来产业培育。除了正在快速推进的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规划,百度(青岛)智创基地将提供百度大脑技术平台,专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并积极推进在青岛率先开展无人车示范和商业运营,打造互联网+无人驾驶的出行服务新业态。

今年3月,我市智能交通产业频出利好消息。由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青岛市交警支队等单位共建的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在青岛正式投入使用。联合实验室重点依托海信网络的 “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发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人才、科研优势,结合青岛交警支队的落地需求,进一步提升海信网络科技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城市智慧心脏、信号控制平台等在智能交通中的作用,推进各方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科技研发等方面交流、合作,以加快“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共建三方优势,探索智能交通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努力打造国内智能交通应用的样板和示范。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网络科技公司获悉,由海信研发的青岛智能交通二期工程正在推进当中。海信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将传统的视频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到了交通管理当中。通过这套系统的支持,路口信号灯如何转换、红灯绿灯亮起的时间,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自动进行调整,在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月底全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研讨会期间,30迈快速通过、0.03秒完成交易的“国信隧e通”获国家级“无感支付”专利。青岛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车牌识别的互联网不停车智慧通行系统,对“智慧青岛”和“便捷支付城市”的建设与青岛公路信息化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