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起点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走出新路

2018-04-10 08:32:31来源:青岛晚报

\

孵化器内部会议

春暖花开时节的岛城,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 217号的新起点创业广场,阳光正好,路边的一树玉兰开得正艳。走进创业服务大厅,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或讨论方案,或对接资源。

“我们孵化器赚钱靠的不是房租等收费,而是投资高新技术公司错位竞争,在行业中逆流而上。 ”青岛新起点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新起点)主任王敏燕开门见山。

人才!人才!还是人才

“刚从香港飞回来,接了3位千人计划博士。 ”在新起点创新广场会议室里,风尘仆仆的王敏燕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召集了孵化器的领导层一起开会,会议的主题就一个:人才!人才!还是人才!赶紧推进项目抢人才!

这次王敏燕急切推动的项目是半年前入住孵化器的O2O前沿教育平台,该平台创始团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30位千人计划专家,“别说业内少见,整个创业市场上都很少见。 ”

成立于2014年的新起点孵化器是一家专门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技术的关键在于人才。王敏燕清醒地看到,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激烈的竞争下,原本的政策优势、房租优惠都风光不再,反而成了标配。

没了政策和优惠之后,孵化器的出路在哪儿? “幸运的是,早在几年前我们就有了明确的定位——高新技术。 ”王敏燕介绍,从新起点毕业的科技创业公司已超过120家,涉及科技研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新能源、新材料、新媒体等行业。

“房租基本上不赚钱的,甚至遇到好的项目可以倒贴。 ”王敏燕坦言,并不是随随便便的项目就可以入住,新技术“血统”的纯正是其一直坚持的,而技术的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朝阳产业的高端人才。

截至目前,新起点累计孵化千人计划专家企业7家、泰山学者企业1家、长江学者企业1家,10家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新起点被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依托孵化器打造的新起点电商创客空间,已于2016年被评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实验室和市场之间永远横亘着技术转化的鸿沟,跨过了这条鸿沟,高新技术才会从实验室的象牙塔,真正走向市场,成为推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力,而这个过程需要外部平台的资源整合助力。

成立之初的宇威科技(新起点孵化器在孵创业公司)就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公司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和电商成套解决方案,但技术起家的创始团队并不善于搞市场、做销售,以至于一开赔了几百万元而不见市场成效。

产品没问题,为什么?找到既对技术不陌生,又懂市场营销的合作方成为企业能否壮大的关键所在。这时候,新起点在孵化器内发现了一支具有信息技术背景的年轻创业团队——友明伟业。

宇威科技有技术、有大的投资方背书,友明伟业有市场销售经验,但缺少大项目,双方一拍即合。作为撮合平台,新起点为双方提供了专业的股权分配方案和法律顾问。

在新起点看来,普通孵化器拼房租水电等硬件,高级一点拼服务,但最高层次的比拼则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和运营模式。为帮助在孵创业公司成长,新起点建立了“培训助推+创新引导+天使投资+产业链结合”的孵化体系,成为其在日趋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产业链+专业投资基金模式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上下孵化器建设一片红,其中不乏靠政策和政府补贴活下来的孵化器。其实孵化器本质上也是一家创业公司,管理团队也应该具备专业管理水准。

但现实是有些匆匆上马的孵化器人员配置太过随意,更谈不上对在孵企业的指导和资金支持,而初创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创业孵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匹配相关资源,指明商业方向,梳理商业盈利模式,提供咨询、融资、技术、推广等,通过孵化器来做资源整合和导入,避免在创业的坎坷路程中少走弯路。

“自己做企业都不成功的话,怎么去指导别人? ”王敏燕告诉记者,新起点的管理层均具有10年以上的企业管理经验,早在孵化器成立之初就专门成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基金,投资看好的创业公司。

正是基于该基金,新起点充分发挥资本活水作用,帮核心企业串联起上下游产业链,让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大家共创共赢。圣瓦伦丁生物科技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圣瓦伦丁生物科技公司

一提到“圣瓦伦丁”四个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个拥有25年历史的知名婚纱摄影品牌。几年前,其斥巨资在青岛胶南建造了一个占地1600亩的摄影庄园,上千亩的薰衣草成为一大亮点。但如此体量的薰衣草只用于摄影未免浪费,如何进一步挖掘薰衣草价值延长产业链成为圣瓦伦丁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因为薰衣草具有抑制细菌、平衡油脂分泌、抚慰肌肤的功效,将薰衣草提取液制成高端护肤、洁面产品的经验在国外并不陌生,因此开发薰衣草系列护肤品成为圣瓦伦丁拓展产业链的一个切入口,但薰衣草提取物具有容易挥发的特性,这需要专业的生物技术来解决。

“新起点孵化器平台上正好有专业的生物技术创业团队,有什么理由不合作一下呢? ”王敏燕介绍说,2016年圣瓦伦丁生物科技公司正式成立,并入住新起点孵化器,近日投委会正在商议,计划5月份之前投资200万元。

免房租、免水电、给政策……近两年来,伴随着各地孵化器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原本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都沦落为免费标配,以后没有了政策之后,孵化器怎么活?行业洗牌的关键时刻,谁的模式更具差异化和竞争力,谁就能越过龙门,领跑行业下半场。新起点正是靠“培训助推+创新引导+天使投资+产业链结合”的特色孵化模式,不走寻常路,坚持市场导向、多元参与、政策迭代、资源整合的创新机制,创业项目贴近高科技、贴近互联网、贴近资本市场,项目孵化紧扣政策导向、紧扣创业规律、紧扣企业需求。创立了快出产品、快速试错、快速迭代、快速调头,低成本、低风险的“四快两低”的精益孵化模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