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船“创新二”首航凯旋

2018-04-10 08:36:11来源:青岛晚报

近日,河口浅水型科学考察船“创新二”圆满完成2018年度 “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首航任务,顺利靠泊中科院海洋所青岛西海岸新区科考船专用码头。

3月2日,“创新二”轮首航,与“科学三号”轮联合进行科考作业,针对动力环境复杂、生态系统脆弱的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围绕“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物质输运及其生态与环境效应”课题进行科学考察。航次共分两个航段,3月2日至18日为第一航段,作业海区大部分在长江航段,共完成3个断面26个CTD和箱式采泥站位;3月19日靠泊沈家门海监支队码头,经过短暂的休整、补给、更换部分考察队员后,于3月21日再次起航开始第二航段的科考任务,第二航段共完成20个CTD和箱式采泥站位。航次获得的基础数据,为阐明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长江口及其临近海域的长期变化过程和机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创新二”轮于2017年11月30日正式交付使用,是一艘适用于长江口附近河口浅水区和近海区的小型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本航次“创新二”充分发挥了河口浅水型科考船动力灵活、能力兼具的特色,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初步建成了以“科学”号、“科学三号”、“创新二”号、“海鸥”号等多种船型组成的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具备了从河口、近海到深海大洋全覆盖的科考能力,能够为海上科考提供更加专业及个性化的服务。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