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集聚全球高端研发机构 为城市持续注入创新力

2018-05-21 08:53:53来源:青岛晚报

创新力,是城市重要内在成长动力。进入新时代,青岛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第一动力。对青岛来说,集聚创新资源,对于其激活内在成长动力、转换发展动能意义非凡。

面向世界聚资源

2017年,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作为首个获得亚马逊AWS总部品牌授权的联合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立足于青岛、辐射东北亚地区,未来将形成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聚集,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德国西门子也看中青岛的创新能力,在此设立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而这,是德国西门子在华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创新中心。

近几年,落户青岛的国外高端研发机构,还有美国天时海洋工程及石油装备研究院(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青岛—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日东电工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乌克兰技术科学院技术交流中心(青岛)。

这些,是青岛引进的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中,被称为“国际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近年来,共有50家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落户青岛。

“我们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有‘四条主线’,即:中科院院所、知名高校、知名企业和海外研发机构,简称‘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 ”青岛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其中,中科院在青岛形成“两所九基地一中心一园区”的发展格局;“高校系”中,有17家“985”“211”高校在青岛设立研发机构和科技园区;“企业系”中,共12家央企和知名民企在青岛设立研发机构。

青岛深谙,企业是最活跃的市场创新主体。因此,青岛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面向产业的源头性创新和基础性创新平台体系。

激活内生新动能

27家企业。这是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2017年入驻的创新企业数量。

事实上,一个研发中心、创新中心背后,便是一条创新生态链。这些生态链相互链接、聚合裂变,就能搭建起一座城市的创新生态圈,激活城市内在成长动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牵头成立国际首个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来自中、俄、乌、英等8个国家55家机构加入该组织;中电科起先在青设立41所、22所青岛分部,之后又统筹40所和41所,出资5亿元在青岛成立了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仪器仪表产业板块的统一发展平台;青能所与波音、壳牌、宝洁等50多个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大学、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国际合作经费近9000万元……

近年来,青岛引进的高端研发机构“落地生根”,致力于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为这座城市持续注入创新力。

在青岛集聚的高端研发机构引领下,仪器仪表、海工装备、航空航天、虚拟现实、生物能源、高端润滑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例。2014年12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黄岛区政府、市科技局三方签署协议,共建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岛分所,两个所以“一套班子、两个牌子”方式运行,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该项目位于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投资5.5亿元,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重点开展小型涡喷、涡扇、涡轴、涡桨航空发动机和其他陆用、海用轻型动力设备的研发、设计以及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该研究所在青岛建设了国内首个2万米高空轻型航空发动机整机及大型发动机部件试验台,开展小型涡喷、涡扇、涡轴发动机的研发、设计及产业化工作,填补了国内在航空发动机压气机、涡轮、燃烧室三大部件高空试验能力的空白。

此前我国轻型动力发动机的高空试验只能选择在高原地区进行,试验成本高且模拟范围窄,获得的参数不够准确。我市的2万米高空试验台全方位考虑了轻型发动机飞行包线上所需的各个工况,同时还一并考虑了大型发动机燃烧室部件所需的高空试验能力,可直接用于燃烧室部件高空点熄火及性能试验,并在建设中为压气机涡轮部件高空试验预留了供、排气口,方便后期扩展转子部件高空试验台。

而通过技术输出,这些高端研发机构与青岛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青岛引进的高端研发机构已与当地近千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签订技术交易合同近600项,技术交易额超过7.8亿元。

厚植创新试验田

集聚创新资源之后,城市如何变成适宜创新力生长的“土壤”,同样值得关注。

青岛市自出台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以来,突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深化管理改革,精准出招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创新创业。

经过数年持续建设,青岛创新创业载体空间布局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随着青岛创新资源的集聚,知识产权保护,也被提上日程。

2016年,青岛《青岛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6-2018年)》印发;2017年,青岛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管理试点城市。这样一来,各类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迅速与市场经济对接,可以形成技术成果持续再生、开放流动和有效转化的技术转移新机制。

2016年,青岛出台的《青岛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走在了全国前列,突破性地提出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可获得“不低于80%”的一次性收益分成;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科技成果挂牌交易规则,已累计挂牌4000余项,成交额突破8亿元;青岛市还是全国唯一实行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的城市——2017年出台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是国内首个科技成果评价的地方服务规范,在此基础上,青岛继续打造分领域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青岛为创新力试验田提供的生长土壤,越来越肥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