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走近青岛青少年 机器人课程激发孩子创造力

2018-08-06 10:09:5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科技教育渐热,AI走近青少年

\

3D打印作为本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SINOCES)的重要板块,由三迪时空携手青岛华耀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金石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冠宇三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业内知名3D打印企业全力演绎,为观众带来行业最先进的3D打印设备、最前沿的3D打印资讯以及行业典型应用案例和创意3D打印物品。展会现场不仅展示了3D打印糕点、煎饼等,还展出了3D打印珠宝以及3D打印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技术产品。

日前,2018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两大赛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移动机器人和VR赛项、工业机器人装调技术赛项的成功承办,透露“人工智能”新时代对未来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近年来,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人脸识别、人机对弈、自动驾驶等已不再是天方夜谭。如何让人工智能在岛城青少年教育领域发挥作用,提高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也是相关从业者思考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大潮,机器人教育在岛城各大中小学内逐渐兴起。

机器人课程激发孩子创造力

“大家看一下手中的齿轮,大齿轮就像爸爸,小齿轮就像你,爸爸带着你走才能走得快……”近日,记者来到同安路一家机器人教育俱乐部,俱乐部的老师正为低年级的孩子讲解组装规则,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据俱乐部负责人介绍,孩子们手中的智能机器人在结构和零件设计中融入了几何原理,在编程和搭建中融入了数学原理和逻辑原理。孩子看似在玩,实际上却可以学到结构、机械、传动、电子、传感器、控制理论等多方面的知识。长期学习,孩子的分析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都会得到锻炼,综合的科技素养也会得到提升。

家长教育意识逐渐觉醒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人工智能概念炙手可热。不少家长和老师开始意识到,拥有创造性思维的孩子,才能在这个时代更加如鱼得水。

“以前一直觉得孩子文化课成绩好就可以了,玩机器人实在浪费时间,学费也不便宜,现在看来,孩子能在玩中学,锻炼多方面能力,比较值得投入。 ”市民李先生说,他10岁的儿子已经学了一年的机器人课程了,相比以前的浮躁,孩子更爱观察和思考了。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机器人课程在岛城教育领域兴起,各大学校也开始开设机器人社团,借助社会专业教育力量,普及相关知识,将认知和实践更好地结合,激发孩子强烈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身的创造性思维。

发挥AI在青年教育中作用

在7月初于上海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位于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连续第三年获得 “金手指奖·2018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奖。 “不管是青岛技术中心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还是连续三年捧回金手指奖,我市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很快,而一些人才要从娃娃开始培养。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事

业部部长李德强说。“我们需要专注于挖掘和拓展青少年的潜能,以提高中国青少年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动手能力、融汇跨学科知识、具备国际视野与合作能力。 ”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今世界各个领域的创新和进步都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要从中小学开始培养科技思维。该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

●相关新闻

高校自招注重创新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各国均把技能人才竞争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其中,又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人才的竞争最为关键。高校自主招生也为选拔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

今年,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就在资源勘查专业中增设了地热方向,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在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智能医学工程、3D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都成为了今年新增的专业领域。部分重点高校明确指出,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科技创新等竞赛的获奖考生可以获得20分到60分不等的降分录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