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探渊前奏!“蛟龙”号大修后在青首次测试下潜

2019-03-04 10:39:2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潜龙在渊 “蛟龙”号大修后再“入水”

\
\

“蛟龙”号测试下潜。

时隔15个月后,2月28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水池完成大修与技术升级后的第一次测试下潜,标志着“蛟龙”号大修与技术升级陆上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海试阶段。“蛟龙”号新母船。王伟 摄

“蛟龙”入水 完成测试下潜

2月 28日上午10时,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水池车间,“蛟龙”号被起吊机缓缓吊进实验水池内,在技术人员进行一系列水面检查后,随着水面不断冒出的气泡,“蛟龙”号开始注水下潜。据潜航员唐嘉陵介绍,此次下潜主要是进行航行能力、液压系统注排水功能等测试。唐嘉陵在岸上手持对讲机,在他的对岸,一台先进的“水声电话”将他与舱内人员的对话同步传输,随时报告“蛟龙”号操控状态。

起初,“蛟龙”号悬浮在水面,经过水面检查无异常之后,两名工作人员乘皮筏艇靠近潜水器,为它换上一个新的橘黄色电子秤,以测试它在水中的浮力、重力等参数。接着,液压系统启动,“蛟龙”号尾部冒出一片水花,水流注入压载水舱,“蛟龙”号渐渐下沉,全部没入水中寻找平衡状态。这一环节顺利过关,液压系统排水,“蛟龙”号上浮。之后,“蛟龙”号浮出水面,工作人员解开“蛟龙”号上的缆绳,“蛟龙”号开始进入到水面自由航行测试阶段,主要测试升级后“蛟龙”号的水面航行能力和其他功能。

据了解,这是“蛟龙”号自2017年11月完成海上专项勘查任务正式启动大修和技术升级,时隔15个月后第一次进行下潜,标志着“蛟龙”号大修与技术升级全系统勘验、维修、系统升级、总装联调等陆上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次大修和技术升级,共完成了“蛟龙”号舱内舾装、生命支持系统、载人球壳、小耐压罐、观察窗、载体框架、浮力块、水密电缆、观通系统、推进器、液压系统、机械手、轻外壳等各系统超过1200个零部件的勘验,2300余次零部件的拆检与更换,完成了配电系统、抛载系统、采样系统、作业接口、导航控制和测深侧扫等几大系统的性能优化升级,在复杂环境下的取样能力,水下目标搜索能力和近底地形地貌测绘能力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全寿命维护保养”每10年一大修

据了解,这是“蛟龙”号研发完成后首次全面的大修,“蛟龙”号是2008年3月研发完成的,到大修前已近10年,按照“蛟龙”号全寿命维护保养要求,须进行大修。中船重工702所研究员程斐是此次“蛟龙”号技术升级课题负责人,他介绍,“蛟龙”号每10年需要进行一次大修和升级,然后再进行海试以此来验证升级后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预计2030年,“蛟龙”号将再次进行大修和技术升级改造。

在大修过程中,同时进行技术升级进步,蛟龙号各系统,尤其信息获取和控制技术需要进行升级换代,更重要的是通过五年试验性应用,发现了一些应用能力拓展方面进行性能优化的地方,“蛟龙”号技术升级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蛟龙”号安全性、易维护性,提高作业效率,继续保持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 “通过这次技术升级,‘蛟龙’号安全性得到很大提升,并且更容易维护、检测。 ”程斐介绍,此次技术升级,提升了“蛟龙”号的总体安全性、作业效率以及观测能力,业务化能力得到提高。

新“蛟龙”驾驶舱大变样

程斐介绍,在提升安全性能方面,此次升级在“蛟龙”号载人球内加装一套应力监测系统,“蛟龙”号在下潜过程中,可以随时监测到海水深度、温度、压力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判断潜水器的工作环境状态是否安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提前做好判断和应急措施。此外,在前期的业务化应用中发现,“蛟龙”号的机械手有些靠后,在实际科考工作中有时会造成机械手“受伤”,此次升级,将机械手的位置前移,增加了安全作业距离。另外,此次升级,“蛟龙”号驾驶舱内重新舾装,焕然一新的工作环境让潜航员感觉更加舒适、温馨。

此次“蛟龙”号水池测试完成后,下一步还要进行系统的海试验证工作。海试完成后,“蛟龙”号将以全新的面貌,更加优异的性能投入到深海前沿科学研究、深海资源勘查、深海环境监测保护业务工作中。届时,“蛟龙”号新母船“深海一号”将建造完成投入使用,“潜龙”号、“海龙”号系列深海利器也将完成技术升级海试。蛟龙号将搭载新母船“深海一号”实现“三龙”同船作业,极大地提高深海勘查作业效率。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介绍,“蛟龙”号新母船“深海一号”在去年12月下水调试,预计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之后将搭载“蛟龙”号进行充分海试,并计划明年开展第一次载人深潜环球航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新闻链接

“三龙”同船将实现

“蛟龙”号载人深潜支持母船“深海一号”船台监造任务完成,新船下水。这一型号的船是根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特点专门设计,既定位为综合科考船,又服务于深潜,不仅可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合适的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配备“蛟龙”号多种专用设备,能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持续高效地应用于深海资源勘察、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务。深海中心也在积极推动装备应用共享国际化,计划于2020年沿“一带一路”区域组织执行载人深潜环球科考。据了解,“蛟龙”号将前往南海、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进行7000米海试。与新母船“深海一号”“磨合期”结束之后,将备战2020年环球航次。

目前,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组成的三龙装备,已于2017年正式入驻国家深海基地。在2020年环球航次当中,“龙家族”有望进行同船作业,实现“三龙”同船。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