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潜龙”太帅太萌了 “大洋一号”带上“三龙”再出征

2019-03-04 10:43:4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潜龙三号”大西洋“探海”

\

潜龙三号科考船外观。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去年年底从青岛出发的“大洋一号”科考船携“潜龙三号”无缆水下机器人,正在大西洋中脊进行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日前,科考队调查作业过程中采取了“潜龙三号”与船载设备协同作业新模式,大大提高了调查作业效率。

本航段主要在大西洋中脊开展热液硫化物活动特征及热液区生态环境综合调查,使用的调查设备包括 “潜龙三号”、深海摄像、深海电法、电视抓斗等。本航段科考队首先利用 “潜龙三号”进行近底巡航,潜水器作业期间,利用母船光缆绞车同步下放深海摄像及深海电法进行测线调查。通过这种作业模式,可在调查区一次性获取包括近海底水体化学异常、海底岩石电磁异常以及高精度地形地貌等综合调查资料,为寻找新的热液活动区提供了声学、光学、电磁、水体化学等综合信息,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潜龙三号”长3.5米,高1.5米,重1.5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潜龙系列潜水器成员,以深海复杂地形条件下资源环境勘查为主要应用方向,为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无人无缆潜水器。

“它的嘴、眼睛、鳍、肚子、尾巴等,都有特殊功能。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潜龙三号”总设计师刘健介绍,它的“嘴巴”上装有前视声呐,可将潜水器前进方向采集的声学数据转化为图像,用以识别障碍物和周边环境。 “眼睛”是水平槽道推进器,辅助潜水器快速转弯响应。 4个“鳍”是4个全回转式舵,靠其操控实现潜水器的灵活前进后退、上浮下沉、左右转弯。 “肚子”侧下安装着测深侧扫声呐,实现探测海底精细地形地貌功能。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