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冷水团“游”出三文鱼 董双林耕海牧洋30余载

2019-03-04 10:47:1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黄海冷水团“游”出三文鱼

\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在上课。

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增选工作,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全国多个学会已公示了候选人名单,在目前搜集整理的拟推选候选人名单中,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双林的名字跃然纸上。

在静谧的鱼山校区,记者见到了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董双林。依然耕耘在一线的他对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养殖污染、能耗增大、鱼粉制约等问题,以及面临着人口增长、耕地减少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忧心不已。

冷水团“游”出三文鱼

三文鱼属冷水鱼,最适合生长在15℃—18℃的水域中。长期以来,我国因夏季海域水温较高和技术装备限制,只能望洋兴叹。

与此同时,我国黄海存在一个巨大的夏季冷水团,位于黄海中部洼地的深层和底部,面积13万平方公里,接近一个山东省的陆域面积,为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该冷水团拥有5000亿立方米的水体,夏季底层水温低,南部冷水团西侧边界距日照海岸线最近距离约40海里。

2012年初,董双林的团队提出了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的设想。 2015年5月,省海洋渔业厅将“黄海冷水团绿色高效养鱼项目”列入山东省“海上粮仓”重点建设项目,并组建了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与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组成的协同创新团队,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三文鱼养殖试验。

作为这一重大项目的技术“总舵手”,董双林带领科研团队已完成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的技术路线验证,这一困扰中国海水养殖界的难题被成功破解。海大团队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原位利用黄海冷水团低温海水养殖冷水鱼类的方法”和“一种温带海域离岸养殖大规格鲑鳟的方法”。

千亿元产业精彩可期

董双林算了一笔账:黄海冷水团拥有5000亿立方米水体,如果1000立方水养一尾鱼,就可以养5亿尾;按每尾鱼4千克计算,就是20亿千克;如市场售价每千克40元,产值就近千亿元。

其潜在的经济效益更为可观。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产业不仅仅是一个养殖工程,还是一个通贯三产的新业态,可带动鱼类苗种繁育、水产动物饲料和疫苗生产、养殖装备和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海洋旅游、餐饮等完整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有力拉动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

该技术的发展还可有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我们发展离岸养殖的目的之一,就是缓解近海养殖的压力,减轻对近海区域的负面影响。 ”董双林表示,只要按规划发展,这个养殖模式所产生的废物会远低于该海域的自净能力,不会对黄海水域水质产生明显影响。

对这一项目,日照市政府组织成立了产学研结合、目标导向明确的“日照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研究院”,主要研发支撑产业所需饲料、苗种、疫苗、装备等产品和共性关键技术。长期而言,日照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远程饲料自动投喂系统、捕捞系统、产品可追溯系统、网上销售平台等一整套产业体系,努力打造远海冷水鱼国家产、销基地。

养殖传承中庸之道

董双林表示,综合养殖原理的核心是养殖废物再利用。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也是综合养殖的一种重要类型,其主要原理是将一种养殖生物排出的废物变为另一种养殖生物的食物(营养)。 “我国早在1100年前记载的稻田养草鱼,就是通过水稻和草鱼间的营养关系实现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的范例。 ”他说。

自上世纪末起,针对传统滩涂海水池塘养殖污染严重,董双林团队深入开展了海水池塘养殖生态学和养殖模式研究。

“以前的海水池塘都是单养,例如对虾,投放的饲料只被吃掉20%-30%,剩下的残饵和粪便就排到海里或者沉积到池塘底泥里了,这样就造成污染。”董双林说,经过多年攻关,该团队最终系统地创建了多种海水池塘综合养殖模式和技术,实现了海水池塘高效清洁生产,引领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曾十分流行的海水池塘单养模式已基本被高效清洁的综合养殖模式取代,该成果于2012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水产养殖正在快速向集约化方向发展,但董双林敏锐地察觉到,伴随而来的是生产单位重量产品能耗的增加和饲料消耗量的增加。从西方引进的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模式的确可以大大地提高单产,减少排污,但由于养殖水体缺少了光合作用这一既可产氧又可吸收代谢废物的过程,使得人工辅助能的投入大大增加。为此,他提出水产养殖生态集约化发展的建议,并在研发阳光工厂化养殖模式,以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我国近岸海水养殖受环境和空间的制约日趋明显,近岸海域利用趋于饱和,海水养殖从近岸向离岸拓展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

“综合养殖是我国传统哲学思维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基本原理主要是养殖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养殖种类或养殖系统间功能的互补,其思路传承了中国传统的辩证思维模式,以对立事物的转化达到自养和异养两个过程的平衡(中庸)。 ”他说。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