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农业新模式!青岛首家鱼菜共生基地迎丰收

2019-03-18 08:50:3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
\
\
\

白沙农园内鱼儿自由自在。白沙农园内蔬菜长势喜人。鱼儿在大棚里的小池塘中生长。白沙农园内鱼菜共生场景。李沛 摄

“混搭”曾经是时尚领域的一股潮流,如今,这样的风潮在农业领域也开始流行起来。平度白沙河街道的农户们探索出了一种养鱼和种菜“混搭”的新方式,既养鱼又种菜,不影响产量还能节水节肥,最重要的是绿色无污染,如今这样的“混搭”鱼菜共生模式已在白沙河街道实验成功,本地“土”专家们培植出了新花样,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安全又健康的神奇效果。

今年,位于白沙河街道西白沙村的白沙农园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首批鱼菜共生产品正式开始销售,产品有鲟龙鱼、鳟鱼和各种有机蔬菜。据了解,该农园为国内第三家、青岛第一家鱼菜共生基地。走进白沙农园的大棚,一排排“住”在立体网格式种植床上的芹菜、辣椒、西洋菜、番茄、黄瓜等蔬菜和凤梨、无花果、草莓等水果长势正旺,与普通大棚种植不同的是,栽培架里植物依附生长的不是土壤而是黑色多孔状岩块。目光所至,一片翠绿,菜叶上不时下落的水滴让蔬菜显得格外鲜嫩。 “回”字形的鱼池环绕在栽培架周边,一尾尾肥硕的鲟龙鱼惬意地在水中游弋。据技术顾问赵松年介绍,鱼菜共生系统简单地说就是用水将鱼和菜联系起来,养鱼的水被水泵抽到装满石块的种植床里,水里的鱼粪被石块过滤下来,过滤后的清水流回鱼池,鱼粪在种植床里发酵分解成植物可吸收的营养物质被蔬菜吸收。 “可别小看这些带孔的黑色石块,这是我们专门从外地买回来的火山岩,本身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微生物。能将水里的鱼粪过滤下来,通过微生物把鱼粪分解成蔬菜可以吸收的养分。在这个系统里如果施农药或化肥,肯定会被流动的水带回鱼池,导致鱼大量死亡,这从技术上强迫我们不使用农药。不夸张地说,鱼菜共生品是唯一不需要认证的有机产品,因为其本身就有一套最可靠的认证系统。 ”

“种菜不施肥、不打药,鲟龙鱼拿生命来做我们的质检员,我们只生产真正的有机鱼菜,”白沙农园经理许芹峰自豪地说道,“给消费者送上放心菜、健康鱼是我们的不懈承诺,为了防止以假乱真,我们特别申请了‘白沙农园鱼菜共生品’防伪标识,消费者要认准购买”。

经过实验验证,已经培育成功的芹菜亩产万斤以上,基本和在土地中的产量持平,而且无公害蔬菜的收益十分可观。下一步,白沙农园将把现在这个大棚作为观赏大棚,和周边农场合作,作为乡村旅游的一部分,同时也将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蔬菜配送链条,将白沙河优质的无公害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