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船舶海工产业:乘风破浪立潮头

2019-04-01 09:21:2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船舶海工产业:乘风破浪立潮头

船舶海工产业链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航运市场低迷,国际油价下跌,海工装备低端产品过剩,使船舶海工产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青岛船舶海工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克服各种困难“逆势上扬”,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84.5亿元,完工造船146.1万载重吨、修船211.7万载重吨。在船舶关键配套、海工装备重大项目、深海运载作业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大为增强。

青岛船舶海工产业链包括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游艇、零部件、集装箱制造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船舶海工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81家,包括船舶及浮动装置制造企业70家、海工装备企业6家、集装箱制造企业5家;拥有大型造修船坞8座,包括50万吨级船坞1座,30万吨级船坞5座,15万吨级船坞1座,10万吨级浮船坞1座;年造船能力达到288万载重吨,海工装备钢材年加工量达到30万吨;拥有中低速柴油机、甲板机械、舰船电力推进系统、曲轴及船用电气控制系统等多种配套产品。其中,船用压载水处理装备、航行数据记录仪、船用锅炉、风机等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的50%以上;拥有中船重工所属7家国内顶级船舶技术研究院所分部以及省、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5家。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了解到,当前我市船舶海工产业存在研发设计能力不足、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匮乏、核心配套技术受制于人、海上运载装备专用技术水平落后等短板。对此,我市将依托武船集团、中海油青岛海工、海西重机等重点企业,瞄准大型、高端、深水等目标,努力突破研发设计、标准规范、系统集成、工程总包等关键环节,全力提升总装建造、技术服务、关键系统和设备自主配套能力,力争到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打造全国一流、链条完整的海工装备和船舶研发制造基地。

记者 王 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