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深圳速度”:华为云绽放青岛

2019-04-15 08:46:1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深圳速度”:华为云绽放青岛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这句诞生于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宣传语,折射出深圳人“追求效率”的一股子拼劲,是深圳经济特区突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精神的集中体现,被称为“冲破旧观念的一声春雷”。秉承着这样的发展理念,深圳这片土地上孕育出了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世界知名企业。如今,不少来自深圳的大企业落户青岛,他们将追求效率的 “深圳精神”带到了青岛,并且在这里生根发芽。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华为青岛总部基地就是其中的代表,不到两年时间,华为青岛总部基地以云服务为载体,在青岛打造出一基于华为系的互联网生态圈,而在不久的将来,华为智慧云小镇也将在青岛揭开神秘面纱,华为青岛总部将追求效率的“深圳精神”书写得淋漓尽致。

抢先布局结下硕果累累

2017年9月1日,华为青岛总部基地正式在青岛高新区落成启用,该基地重点开展云计算服务、软件开发、智慧云示范应用等工作,力争在青岛高新区崛起一座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软件信息产业和云计算产业基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宏大的目标需脚踏实地去实现。在青岛基地成立前,华为青岛总部基地已经派驻前期工作人员对青岛全市软件企业深入透彻地了解,几名工作人员拜访了200多家软件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需求进行摸底。开业不到三个月时间,有108家企业已提交华为软件开发云套餐签约申请,为63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 “云套餐”,帮助2000+软件开发者云上开发,本地研发企业研发云化率达50%以上。

开业一周年时,华为青岛专家团队累计走访了600多家涉软企业,并与高新区一百多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定制软件开发“云套餐”,为青岛市200家以上企业提供华为云服务,帮助3000多名软件开发人员实现云上开发。

不遗余力推广华为云服务

云服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还很陌生,除了软件专业相关人士对云服务较为熟悉外,非专业人士很难理解云服务的内涵。这也给华为青岛总部基地的工作人员工作带来了挑战。为了推广华为云服务,他们不但亲自登门向企业耐心讲解云服务,同时还举办华为云技术沙龙、组织孵化园区培训等,推广华为云服务。

在华为青岛总部基地的展厅中,有一个名为“信息瀑布”的展区,这里已经成为华为青岛总部基地对外展示最重要的窗口,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记者在这里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华为未来将提供的云服务。 “信息瀑布”其实是一面巨大的LED屏,屏幕上不停地从上往下出现各类不同的解决方案,体验者可以用手在屏幕上抓取这些小的解决方案,然后将它们放到一个“黑洞”里,所有被放在小屏幕上的方案汇集在一起将生成一个二维码,也就是用户所需要的综合解决方案。

华为云服务也帮助着企业不断提升效益。青软实训是青岛一家从事专业化职业培训(教育)和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的机构。针对目前高校软件专业教育存在课程内容与实际需求错位的问题,华为连同青软实训为北交大提供了一套一站式云端DevOps解决方案。青软实训董经理表示:“华为软件开发云对实训过程进行监控和跟踪管理,教学数据直观可视,使老师们可以准确掌控教学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青软工程教育云系统,使实训环境真实化、过程实战化,学生通过平台实施软件开发流程的各环节,充分了解开发全周期,对踏入企业有莫大帮助。 ”

华为首个智慧云小镇落户青岛

越来越多的客户让华为在青岛打造出了基于“华为系”的生态圈,而华为青岛总部基地的目标不止于此。 2018年11月,华为首个智慧云小镇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华为与青岛高新区共同打造首个 “智慧云小镇”,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聚合优秀的应用和产业伙伴加入到云小镇产业联盟,共同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华为智慧云小镇”。华为智慧云小镇项目计划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将依托华为世界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大平台及其生态圈伙伴优质资源,在高新区建设一个总部基地和四个中心,即:基于华为智慧城市产业链的总部基地以及产业融合双创孵化中心、前沿技术研发创新中心、智慧城市综合应用示范展示中心、智慧产业投融资中心。

5年内,小镇将围绕“联结”和“云”的概念,链接200家华为生态圈合作伙伴落户青岛高新区,共同打造“华为系”青岛生态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云小镇产业园区。未来,华为将与青岛高新区及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华为智慧云小镇,通过集聚华为生态圈优质合作伙伴落户,将华为智慧云小镇打造成在立足青岛,面向世界的国际化智慧园区示范基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采访手记

敢啃硬骨头的“深圳精神”

记得曾经有一次参加过华为活动,获赠一本写华为发展史的书籍。这本书的名字起得格外另类,封面上赫然写着: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作为一家享誉全球的科技企业,华为依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危机感,并一次驱使着企业不断高速发展。这本书里的一处细节深深地打动了我,上面写着入职华为的员工都会发放一条垫子,如果因为工作未完成无法回家,可以直接在垫子上睡一晚,直到完成工作目标为止。即便是华为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巨无霸,但仍然秉承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成就了今天的华为。华为的这种精神何尝又不是“深圳精神”的一个缩影,遇到困难不遗余力要克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发展与创新的包裹之下,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驱使着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如今的国际大都市。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