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煤炭最后一滴能量 青岛企业技术引发行业革命

2019-04-29 10:37:59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用尽 煤炭最后一滴能量

在能源领域,我国有着富煤、贫油、少气的特质,这导致煤炭一直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因此,从煤炭市场的冷暖,就能基本上感知中国实体经济的冷暖,同样,煤炭的利用率则对我国能源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在40年前,“水煤浆”行业应运而生,这种在煤炭基础上研发出的新型技术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方向。但苦于技术的局限性,行业发展缓慢且难以推广。

成立于2007年的特利尔是水煤浆行业的新秀,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目前已呈现后来者居上的发展态势。据了解,自创业至今,特利尔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备受关注的水煤浆升级产品——新型水煤浆就是由特利尔研发成功的。

被称为“黄金液体”的清洁能源水煤浆到底是什么模样?采访中,在特利尔公司的展示区,工作人员取来一小瓶水煤浆样品。从外表看,水煤浆有点像石油,乌黑发亮。用实验棒搅一搅,感觉很黏稠。据介绍,水煤浆含有约70%左右的煤炭,1%左右的化学添加剂,剩下的都是水。水煤浆添加剂有多种,不可缺少的是降粘分散剂与常规稳定剂。其中分散剂最为重要,它直接影响着水煤浆的质量和制备成本。

“我们所有的研究,是让煤炭竭尽所能地高效利用。 ”特利尔环保集团首席运营官詹华忠说,特利尔这些年专注一件事,就是“致力于煤炭浆体化全产业链革命,推广并普及”。

举措技术更新引发行业革命

鉴于水煤浆的诸多优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加大其在国内的推广力度。国内水煤浆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小型电站锅炉、工业锅炉、陶瓷等建材领域和煤化工领域。

生活中,与老百姓联系最密切的燃煤方式是供热。供热的传统流程是,先将散煤运进供热站,再填进锅炉燃烧,过程中,散煤的运送会造成散落,产生扬尘,同时占地多,对城市中心土地利用是一种负担;就燃烧效率而言,传统燃煤锅炉的燃烧效率低,且排放出污染物,造成PM2.5升高。

特利尔的技术恰恰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利用,杜绝散煤燃烧在城市供热环节中产生的各种污染,更重要的是,燃烧水煤浆可节煤15%-20%以上。

与传统水煤浆相比,新型水煤浆多了5%的功能剂,能够在高效洁净燃烧基础上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更重要的是,新型水煤浆燃尽率可达99%,与普通燃煤锅炉70%左右的热效率相比,新型水煤浆锅炉热效率可达90%以上,节煤超过20%。

为解决传统水煤浆锅炉技术上的不足,特利尔又与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 2008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出第二代水煤浆悬浮流化燃烧锅炉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发成功,成功解决了第一代水煤浆锅炉燃烧不稳定、炉内结焦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燃烧效率和燃尽率,被业界称为“第二代新技术”。2016年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合作,研发、升级为第三代水煤浆高效洁净燃烧技术,已入选《山东省重点节能技术、产品和设备推广目录(第八批)》、《山东省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8)》。

使用水煤浆技术,企业成本会不会相应上升?对于这个问题,詹华忠表示,“单纯考虑燃料价格,水煤浆因为有制备成本,单位热值的燃料价格略有上升,但水煤浆锅炉热效率高,需要的燃料热量减少,再加上在现场减少了煤场、渣场、简化了脱硫脱硝的设备投资和运营维护成本等等,水煤浆锅炉的综合成本是有竞争力的。 ”

展望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如今,特利尔已先后与济南、青岛、东营、厦门、西安、广州、杭州等多个地市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在城市供热、炼化、化工、印染、纺织等行业建设了一批典范用户示范工程,并得到了广泛认可。

从工厂一角就能看出特利尔未来市场的潜力。在已有的厂区内,靠近锅炉房的位置建有两个圆柱形大型储存罐,浆罐占地只占煤场的五分之一,非常节约空间。进入锅炉房,机器轰鸣,但锅炉房内比较干净,没有煤灰飞扬的景象。

种种迹象显示,水煤浆行业商业化正在加速。有文章指出,目前我国有一半以上的非电燃煤是被60万台工业锅炉和20万台工业窑炉烧掉的,这些散烧原煤利用效率低、污染物排放严重,如果逐步用水煤浆燃料替代,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谈起行业发展前景,詹华忠有着自己的判断。他说:“目前我国的工业锅炉,既浪费了能源,又导致燃料成本巨大,且产生过量的二氧化硫污染环境。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些都是潜在的发展市场。 ”他同时表示,这些锅炉由于缺少环保设施,因此污染物排放多,是目前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治理好这些污染物排放,对我国环境的改善具有决定性作用。

目标排放指标向“0”看齐

据介绍,这些年,特利尔向“100分”努力,而排放指标向“0”看齐。在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下,特利尔早早提出了“近零排放”的技术目标。就将来广泛应用于供热方面的前景,特利尔创始人李瑞国表示,特利尔将来会实现“花园式供热”:水煤浆锅炉无需建设煤场、渣场、输送带,大大节约占地面积,且燃料密闭储存、运输,没有散煤进入城市,无扬尘污染,环境清洁,还可对烟囱进行美化、亮化,或建设成商务楼进行包装,使得城市供热真正融入到现代化的城市环境当中。

“在富煤、缺油、少气的国情特征下,我们希望国内能来一场清洁煤革命。 ”在多个场合,李瑞国多次讲过公司的价值观。而特利尔这个名字,则是Clear的音译,从创业初始,这个名字就赋予了崇高使命。要创新,要去攻坚克难,做别人做不了的事,而他们,也有能力有信心为建设更好的青岛作出更多贡献。 

每年进入供暖季,青岛惜福镇片区供暖项目建设的一台29兆瓦新型水煤浆锅炉都会开足马力,把热源不断地供到居民家中。与传统热电厂不同的是,这里没有煤场、渣场和输送带,厂区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取而代之的,是一整套干净而又先进的新型设备,所使用的能源则是被誉为“黄金液体”的水煤浆。

这是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利尔)所建造众多厂区中的一所,除此之外,山西、河北、新疆等省、自治区,太原市、大同市、济南、聊城市、潍坊市等地方政府先后与特利尔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19个省落地了120套设备。这家从青岛出发的企业,正在形成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青岛模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