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固特:从“小作坊”到“小巨人”

2019-10-14 11:16:2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德固特:从“小作坊”到“小巨人”

连续五年获得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项目,成为青岛市唯一五次斩获“首台(套)”的企业;研发研生产的全球第一台950℃高温换热器,至今保持着全球行业冠军地位……胶州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依靠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演绎着创新发展的精彩,走在了全球行业的前沿。

公司排名第一的就是员工

专注于锅炉节能装备研发的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大管径余热锅炉”“950℃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年产六万吨炭黑转筒干燥机”产品,成为日本三菱、德国拜尔、美国哥伦比亚等1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的产品供应商,成长为研发生产节能装备和换热设备的行业冠军。

在德固特有句响亮而暖心的口号——“成就员工成长”。公司董事长魏振文表示,“员工的成长是公司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既重视引进人才,但更注重培养人才,通过鼓励学习、技术比武、加大奖励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把初级人才培养成中级人才,把中级人才培养成高级人才,推动他们积极参与技能的提高和技术的创新,以员工的成长与成才促进企业壮大和创新服务客户。 ”

目前,德固特拥有职工近400人,其中,工程师27人,国际高级工程师7人、双语工程师72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41人。

正是在这种理念推动下,德固特员工有了成长发展和创新出彩的温暖家园。来自济宁市的贾存真,在德固特工作8年了,经过系统化专业培训,他从只有书本知识的学生娃、资历浅薄的应届毕业生成为高级技师和技术大拿,曾两次夺得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特种设备焊工竞赛冠军。也正是一个个的“贾存真”,构建了德固特实力雄厚的科技创新团队。

强大的人才支撑,促进德固特创造了一个个行业尖端。 2003年之前,高温换热器世界最高技术一直掌握在法国阿尔斯通手里,他们拥有研发800度换热器的能力。 2003年底,德固特与石家庄新星化炭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历经400多个日夜千余次实验,德固特终于打破了行业神话,研发出全球第一台950度高温换热器。

从无人问津到雄踞行业冠军

“研发多年后,产品投入使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了30%以上,很快订单蜂拥而至,至今保持着冠军纪录。 ”德固特公司总经理刘汝刚介绍,他们研制1000℃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已进入中试阶段。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德固特公司创造了一个个行业尖端。从2004年建厂之初的无固定生产车间、无产品市场,到如今以950℃高温换热器雄踞全球行业冠军,到大型压力容器和换热节能装备出口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拥有美国ASME设计、制造许可证、A级锅炉制造证书、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等诸多国际行业通行证,德固特实现了由小到大、一路领先的飞跃发展。

现在,德固特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合格供应商和黑猫股份、龙星化工、苏州宝化等公司的专业炭黑设备配套供应商,也是美国通用电气、美国理查德森、德国奥润、印度飞利浦、日本三菱、日本东海炭素等10余家跨国公司的全球设备配套供应商。

同时,他们加强与高校院所的联姻。十多年前,德固特就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建成山东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德固特·清华大学实践基地。清华大学已连续4年派出29名博士生到德固特进行专业实践。 2012年,德固特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吸引了中科院等13名专家进站,助力公司不断推陈出新,行稳致远,该公司企业技术中心通过省级认定,目前取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

扶持专注于细分市场“小巨人”

“不显山,不露水;小而强,小而美。 ”在岛城,中小企业中已涌现出一批像德固特这样在细分行业中的 “单打冠军”,虽然没有世界500强的名气,但它们以极致的工匠精神,依靠“专精特新”迅速占领行业龙头。

“在人力成本上升、市场空间越来越狭窄的合围之势中,中小企业唯有技术创新、深耕细分行业,才能闯出一条生路。 ”青岛市经信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仇博先认为,这些行业冠军企业在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电力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明显,龙头企业带动了产业集聚,政府部门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全市中小企业步入了“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隐形冠军为目标”的良性发展轨道。

岛城中小企业服务部门通过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带动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隐形冠军”企业,从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市先进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市中小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不仅可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还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化”“特色化”,构建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