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传统工业升级的操作系统

2020-04-17 10:46:3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卡奥斯:传统工业升级的操作系统

海尔卡奥斯COMSplat平台当传统工业升级“领路人”赋能外部企业实现乘数效应

\

【青企征战互联网】

风起云涌之间,时代变革不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颠覆着传统,加速着行业转型。

当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成为新基建,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继续加深,在为传统产业加速赋能的同时,岛城企业圈中涌现出一批既具备技术,又深入产业的创业型企业。尤其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讲,更是如此。“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工业互联网,”浪潮来袭,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如今置身于物联网浪潮中的岛城企业探索成果如何?本报记者将深入这些企业,详解他们的深刻探索。

“操作系统普及”正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升级这场大考的“满分答案”。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将所有的生产流程数字化,我们看不到产品在生产线上被制造、检验、传输,我们看到的,是屏幕端的数字跳跃。

这样的变革和案例已发生在岛城企业中。甚至,有的企业打造出了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底层操作系统”,海尔卡奥斯COSMplat (以下简称卡奥斯)就是这样的探路人。

于科技的浪潮中,找到前进的锚点,将“沉默的数据”转化为生产资源,海尔卡奥斯用互联网的钥匙打开了企业转型升级、增质提效的大门。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也是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战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卡奥斯汇聚了3.3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赋能者。

助力企业打赢复工“硬仗”

生产线上行云流水,一道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展开,3天内实现火线复工转产医疗防疫物资。日前,山东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集团借助于卡奥斯生态供应链能力,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硬仗”。

海思堡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成功转型,得益于海尔卡奥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企业高效精准匹配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同时,于千里之外“把脉”生产,提供精准的生产线规划、流程工艺操作等全流程解决方案,让海思堡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蝶变”。在此之前,海思堡在信息化和自动化转型的道路上曾不止一次碰壁,此次复工转产,让企业深刻感知到了工业互联网的“神奇”力量。这是海尔卡奥斯在疫情之下打造的“企业复工生态”的一个缩影。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打通全产业链,从原材料的供应到解决生产控制、细分部件质量等各类问题,同时能涉及企业的整个运转生态,快速高效赋能,为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从“颠覆者”到“赋能者”

百年老企“青纺机”——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最近终于解决了困扰企业许久的痛点:卖出去的纺机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只需打开电脑网页或手机APP,就能看到每台设备的详细运行数据,实现快速远程运维,无需再奔赴千里之外,这既节省了厂家维修成本,又缩短了用户停机时间。

“实现纺机运行数据上云,实现设备的远程运维,得益于海尔卡奥斯的平台服务能力。”青纺机副总经理覃强介绍。海尔与青纺机共同开发“卡奥斯纺机全周期物联生态平台”,是卡奥斯赋能传统行业迈向“智能”的一个最为常见的应用场景。

“交互”对于“青纺机”这样的传统制造型企业,显然是令人激动的变化。而卡奥斯所呈现出的多边交互,并非简单的设备连接,而是开放的平台,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

目前,卡奥斯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全国7大中心12个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在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的复制中得到验证,是具有全球普适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建陶行业是卡奥斯赋能的15个行业之一,淄博的头部品牌统一陶瓷,借助卡奥斯的力量进行全流程的优化,推出陶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海享陶”,统一陶瓷实现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30%,企业利润实现增长32%。

“海享陶”平台纵向捕捉用户端个性化需求,引入优质行业资源,全面提升建陶企业核心能力;横向依据智能合约机制实现增值分享,平台不断优化创新。样板的增值分享产生了生态引力,上平台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仅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采购和销售两大模块更是让原料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并带来1000万的大订单。

当“领路人”实现乘数效应

近年来,海尔一直力推生态品牌,认为品牌大体经历了以产品溢价为主的产品品牌、以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溢价为主的平台品牌之后,正进入以体验溢价为主的生态品牌阶段,用户的场景体验迭代驱动生态品牌的自我进化。作为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实现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在百舸争流的经济发展格局中,青岛正聚力取道工业互联网完成一次产业的跨越升级,在这座城市中已经拥有多个成功的案例。但论及产业规模、可复制性、互联平台,影响力最大者还当属卡奥斯。作为规模最大、生态引力最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已经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认可。在未来,卡奥斯不仅要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要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赋能者,实现平台的乘数效应。

根据发展规划,海尔将聚焦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坚持引领的唯一性和差异化的时代性,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基础,以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盈康一生和海创汇等五大平台为依托,对内深化创客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对外提升生态张力,赋能外部企业,实现4年5000亿目标,再造一个新海尔。

为平台助力的东风早已刮起。众所周知,物联网时代具有社群经济、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特点,因此体制上要把过去的科层组织变成无边界的生态自组织。海尔在这方面推进的“人单合一”模式已探索了15年,并且已经在国际上得到充分的认可和肯定,成为了引爆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无论是在物联网时代到来之后的产业统领,还是助力青岛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卡奥斯COSMOPlat都将担当重要角色。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