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高端仿制药上市

2020-04-17 10:48:5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造”高端仿制药上市

突破口服制剂技术壁垒 青岛生物医药产业按下“快进键”

2020年4月7日,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宣布,渗透泵控释剂型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奈达在国内正式开售。据了解,奈达突破口服制剂技术壁垒,研制出真正一天一次降糖新药奈达。当前,青岛正在加大力度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并出台重磅政策鼓励产业发展。

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二甲双胍作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和全程药物,也是单药治疗和联合治疗的首选药物,具有显著降糖疗效。然而,在实际临床应用过程中,传统剂型二甲双胍大部分需一天多次服用,患者漏服、忘服现象常见,依从性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指出,每日多次服药与明显的不良反应导致的患者依从性差,是目前二甲双胍临床应用局限可能的原因。理想的二甲双胍制剂应该具备长效、平稳、舒适控糖特点,简化用药方案,有效提升患者依从性。

此次百洋制药推出的渗透泵控释剂型二甲双胍奈达解决了传统二甲双胍一天多次服用导致的漏服、胃肠不良反应等临床难题,实现便捷平稳控糖,大大提高用药依从性。

渗透泵控释技术作为口服制剂金字塔顶端的一种制剂工艺,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对于制剂工艺、制剂设备、质量控制和操作人员的要求较高,目前只有很少的中国制药企业可以掌握。百洋制药董事、我国药物研发资深专家雷继峰表示,“作为零缺陷通过美国FDA认证的缓控释制剂专家,百洋制药历经十年的研究突破了技术壁垒,掌握渗透泵控释制剂技术,并创新应用于二甲双胍上,研制出真正一天一次降糖新药奈达。”

目前,奈达在美国市场已广获认可,且随着它在美国的畅销,原研产品已在美退市。此次中国上市后,奈达将实现中美同销、海内外共线生产,让中国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品质的好药、放心药。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我们希望一天一次的二甲双胍奈达能够帮助全球糖尿病患者便捷降糖,远离一天多次服药困扰。百洋制药作为百洋医药集团孵化的优质创新企业,一直聚焦高端制剂技术的研发,向世界水平看齐,让更多好药贴上 ‘中国制造’的标签。让中国老百姓也能用上疗效可靠的国际品质好药是我们持续努力的动力。未来,百洋将继续秉承初心,砥砺前行,为成就健康中国贡献出 ‘百洋力量’。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