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打造五大创新高地

2021-01-22 14:35:59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打造五大创新高地

\

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现场。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上午,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副市长耿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局局长胡义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蓝谷管理局局长肖焰恒代表攻势承办单位应询。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及市民代表在内的9位质询人依次提问,4位应询人分别进行了回答。

市政协委员、青岛容大高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燕:当前,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发展节点,青岛科技创新发展有什么规划?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保证规划有效落地?

耿涛:"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将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造"五个创新高地"。

打造国家战略的创新高地。要着力打造和培育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包括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尽快入列,争取约两个重大装置落地,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等大型科研平台。

打造国际合作的创新高地。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让青岛站在了新一轮的对外开放的高地。立足开放创新优势,青岛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标杆。为此,我市已经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并得到科技部认可。

打造胶东半岛的创新高地。胶东五市科创资源丰富、经济实力雄厚,青岛有理由也有必要利用好胶东经济圈这个平台,发挥在胶东五市中的龙头地位,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旗。目前,我市已经组建半岛科技创新联盟,联盟成员达到183家,为五市科技资源对接、融通发展搭建了桥梁。

打造引领产业的创新高地。科技发展要围绕产业来布局开展。青岛将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当中的"卡脖子"技术、短板技术,聚集科创资源,推动相关企业实现倍增发展。

打造惠及民生的创新高地。要把更多科技产品带到生产生活中,让科技为创造更有品质的生活,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卫东: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要素,"产""才"两张皮一直是人才工作的难点之一,青岛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来看,我市人才引进与产业需求在数量、质量和水平上还不能完全匹配。就此,我市该如何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上取得更多突破?

胡义瑛: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自身的价值的实现也离不开企业平台。"十三五"期间,我市推出了"百万人才聚青"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2020年,我市引进和聚集各类人才25.41万人,其中外来人才超17万人,约占68%。

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进机制,我市强化政策供给,让企业"点单",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政策,促进产才融合发展;在人才评价方面,推行"人才由企业说了算"的机制,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以薪定才,目前已认定10名人才;组织高校、头部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开展工业互联网总裁培训班、技能人才的培训班等,通过培训由政府进行补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出产才融合新政,赋予市重点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人才政策定制权;聚焦项目领办人和技术带头人等"关键少数",将个人奖励与项目创造的税收挂钩,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摸清企业需要,据此搭建平台,推进精准引才;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对中介机构等市场引才主体给予奖励,解决产才融合的问题。

企业家代表,市政协委员、青记智库创始人李杨: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而项目是促进投资的重要支撑。2021年是"项目落地年",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也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我市在投资"四新"经济项目上将如何推进?

吕鹏: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经济的认识、重视和推进力度。抓"四新"经济就要围绕主导产业,要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要积极培育招引以颠覆性技术为基础的未来产业,例如飞秒激光、无水印染等项目。

我们还需认清,国家最顶尖的科创人才往往集中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很难全职来青搞研发。因此,现阶段我市抓"四新"经济要侧重以科技制造业为代表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2021年重点推进的一批项目为抓手,推动其尽快落地,并继续部署新零售、食品、建筑行业工业互联网大项目的招引和落地。

耿涛:新经济项目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引领力,2021年,我市在区市及部门考核中将加大对新经济、新项目的考核力度,不仅要看大项目发展,还要看新经济产业的发展。青岛引进的创新奇智、春光里、华夏基石、创业黑马等企业都是促进新经济发展的平台企业。

市政协委员、青岛卓思越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薛铮:科技引领城建设离不开各区市创新资源的集聚,我市已引进大批国字号科研平台、高校院所及研究院,科研资源极为丰富。下一步,这些科教资源的优势作用该如何得到充分发挥?

肖焰恒:近年来,青岛引进和集聚的优质科教资源有效提升了青岛的科创能力,为进一步推动这些资源为城市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要加强政策引导,出台细化人才、科技的产业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带着成果创业,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结成创新共同体、创办孵化器、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把科研的利益和成果转化利益结合在一起;建立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的成果转化机制;让要素跟科技科研成果转化走,解决企业转化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及土地需求,进一步吸引创投基金,发挥资本的推动作用,同时规划了科教产融园区,把有限的土地资源,配给到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上。

市人大代表、青岛中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艳: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支持。近年来,我市在创投风投资金引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资本发挥了哪些作用?

吕鹏:在创投风投集聚方面,青岛近两年异军突起,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管理规模这三个指标上都排在全国前列,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增速更是连续两年位于全国首位。

青岛的基金相对比较保守,投中后期项目偏多,投早期项目太少;此外,我国排名靠前的几十家投资机构有的尚未在青岛落地,这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目前,我市正对标先进城市政策,研究出台创投风投促进政策2.0版本,保证力度继续领跑全国。

耿涛:要为引进的创投风投资本找到更多适合创投风投浇灌的"苗子",让资本精准滴灌;此外,要发力基金招商,引进的落地青岛的创投机构已投的成熟企业。

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牟海津:与攻势开展之前相比,我市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上有哪些显著变化?海洋科技应用成果较少、转化率较低的问题如何进一步破题?

耿涛:近两年来,我市实施科技引领城攻势建设,取得较大成效: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18年底的155亿提高到去年的286亿,增长84.5%,其中海洋技术合同成交额从18.2亿提高到了28亿,增长53.8%。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青岛要立足市场实际需求确定科研课题;要畅通体制机制,打通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间的壁垒,发挥好政府作为"接力棒"的作用。

市民代表、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琦:梧桐成林凤成群,有了良好的人才服务软环境,人才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2021年,我市将如何提升人才服务软环境?

胡义瑛:我市要从人才引进落户到申请住房补贴、创业补贴以及引进人才的奖补等方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对于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难等问题,通过租、住、补三个举措最大限度满足人才多样化需求;对高层次人才,通过配服务专员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服务;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按薪定才、以技定才、以赛选才,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给予产业专班高层次人才推荐权。

市人大代表、青岛维可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健:青岛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所等一批国字号科研单位及高端创新平台,却鲜有叫得响的海洋企业,如何支持海洋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海洋产业优势?

肖焰恒:深圳海洋新兴产业比重占全市海洋比重的31%,而青岛只有11%左右,亟需破题。要发力产业端,即需求侧,推动科研机构有效供给,通过有针对性的"双招双引",引进龙头企业及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提高需求活力,激活科教产业活跃度;激活创新端,即供给侧,通过开展订单化、定制化的科研活动等方式,摸排企业需求,将需求与科研机构进行对接;要做好生态,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平台,推动重大难题攻关以及科研成果转化。

市政协委员、青岛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学峰:新材料是支撑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我市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与烟台、威海相比还存在差距。为此,科技部门有什么打算和规划?

吕鹏:材料是"工业之母",是制造业的基础。发展新材料产业,青岛应该有的放矢,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和行业头部企业进行布局,发现和培育云路新材料这样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力争打造新的"赛轮";与青科大、川大青岛研究院、武汉理工青岛研究院等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合作,针对技术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