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起五大行动 全球招揽人才

2021-03-08 10:22:37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发起五大行动 全球招揽人才

《2021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出台 推进“人才政策落实年”

近日,青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聚焦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创业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四大政策体系”落实为主线,以高端人才项目落地为重点,以政策落实、产才融合、高端引领、品牌涵养、协同创新“五大行动”为支撑,促进人才政策知晓度、产才融合匹配度、政策兑现感受度、人才服务舒适度和人才配置市场化“四度一化”整体提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开展“政策落实年”行动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项目落地年”,也是人才工作的“政策落实年”。去年12月,青岛一揽子出台《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 “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等六个重磅人才政策,今年人才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抓好政策落实兑现。

为提升政策实施精准度,青岛将出台全链条提升人才政策效能实施办法,完善政策制定“企业点单”制度,将政策制定权、话语权交给企业。建立政策“立、改、废”常态化智力支撑机制,组建以创投精英、行业拔尖、优秀企业家为主体的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发挥好咨询建议、问题查找、监督落实职能。

全方位提升政策兑现感受度。探索预兑现、预支付等,缩短政策兑现周期,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再造人才落户流程,由公安部门“一口对外、一口办理”。

多渠道提升政策知晓度。在更大范围开展人才政策进园区、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定期举办企业HR人才政策大讲堂。

深化产才融合行动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是青岛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内在逻辑。青岛通过深化产才融合行动,加快集聚产业“高精尖缺”人才,推动“四链合一”,促进产业发展。

遴选实战型产业高端人才。制定重点产业高端人才认定标准,加大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绩效和素质能力市场化评价比重,架构精准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评价新体系。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遴选激励一批促进项目落地、实现效益倍增的项目领办人、技术领军人。

培育支撑型产业基础人才。搭建“政策引导、校企合作”联动平台,试点产业人才培训、硕博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模式,解决部分产业人才引育难问题。通过开放实习场景、提供培养经费、发放实习补贴等措施,吸引青年人才来青、留青实习就业。开展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落实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业、离岗创业等各项鼓励政策。

发挥产业专班主体作用。制定重点产业专班权力清单,赋予专班头部企业与项目领办人、技术领军人等产业高端人才推荐权,助力专班在一线发现、引进、使用人才。

实施高端引领行动

招才引智,不仅要吸引集聚国内人才,还要放宽视野,面向全球招揽人才。今年,青岛将进一步完善高端人才集聚新机制,以高端人才集聚引领产业发展。出台以才引才实施办法,优化“红娘奖”等配套奖励政策。加强域外高端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暂不具备来青条件的域外高端人才就地创新创业、进行项目孵化。

打造外籍人才服务新生态。出台外籍人在青服务办法,明确服务事项标准,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外籍人才工作居留许可审批效率。依托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青岛国际院士港,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山东省高校科创国际客厅、中外企业联合会、青岛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持续提升人才客厅内涵和影响力。

强化“唯才唯青岛”品牌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青岛将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人才创意创新创造提供强大的资本助力,营造优质、开放、高效、便捷的人才发展环境。

实施“青岛菁英”人才工程。聚焦经济发展,遴选60名左右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300名左右引领行业进步的拔尖人才。加大高端人才、新锐人才、“金种子”人才的发现、培养、储备力度。将青岛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升级为 “青岛菁英卡”,赋予未在青落户、缴纳社保但长期在青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同城待遇。

打造以“青创金”“青创贷”“青创板”为主产品的“青创宝”人才金融品牌。出台“青创金”管理办法,采取委托市场化机构保本运营方式,聚焦种子期或初创期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扩大“青创贷”支持范围,提高政府补偿金比例,创新“人才+信用+资产抵押”组合贷方式;拓展“青创板”,依托资本金融市场,加大人才项目融资、孵化等赋能力度。

拓展“才赋云”赋能平台。整合线下实体和线上虚拟资源,打造集要素集聚、“无感”服务、人才招引于一体的“才赋云”赋能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匹配的公共基础服务。丰富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人才活动平台内涵,统筹办好“千山峰会”“蓝洽会”“高校博士青岛行”等系列活动。

实施协同创新行动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岛还将树立系统观念,实施协同创新行动,加强党管人才的宏观指导,健全市场化协同推进机制,以市场化机构为主体,开展赴外招聘、项目评审、人才遴选等事项,完善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深化按薪定才、资本选才、以赛选才、自主荐才等市场化模式,树立凭能力、比贡献、看实绩鲜明导向。统筹整合人才工作力量,发挥青岛区位优势,协同推进胶东经济圈人才工作一体化发展。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旎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