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堆喷“漆”扮绿?假的!探访背后的高科技环保抑尘剂

2021-06-07 13:35:0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土堆喷“漆”扮绿?假的!

晚报记者探访背后的高科技环保抑尘剂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在胶州湾高速青岛西收费口北侧,一辆绿化洒水车正往土堆上喷洒绿色物体,怀疑是绿漆。本报记者辗转调查发现,市民所反映的喷绿漆问题,其实是一种新式的抑尘剂,颜色为绿色,可有效抑制尘土飞扬。抗十级大风、抵雨水冲刷、生态环保可降解、无毒无害无二次污染……这是青岛睿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朝雨牌抑尘剂所具有的特点,针对PM2.5及PM10,它的抑尘效率高达98%。这款产品的背后,是一个海归博士创建、研发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并且获得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的高科技环保企业。

市民打来热线 土堆喷漆变绿草?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途经胶州湾高速刚出青岛西收费口不久,发现有一辆绿化洒水车,正在高速北侧的土堆上不停喷洒绿色物体。 “莫不是为了检查,喷绿漆造假绿? ”提供线索的市民。因为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他只是录下了一段视频,无法具体核实事情情况。 5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探访发现,高速公路北侧与铁路间隔区域,耸立着一个个土堆,呈现淡绿色,有的石头是深绿色。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反馈称,该区域是机场连接线工程属地,主体责任单位是市住建部门。市民投诉喷洒绿漆是施工单位喷洒的抑尘剂,因在铁路沿线附近,无法铺设防尘网,为了降尘采取的抑尘措施。

关注绿水青山 海归博士回青创业

室外艳阳高照,室内窗明几净。远离市区的喧嚣,周末的鳌山卫蓝谷分外宁静。这种环境,正有利于思绪奔涌、激情迸发、头脑风暴。青岛睿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驻地,紧邻地铁11号鳌山卫站,公司董事长杨旭东正利用周末时间,消化5日在济南与专家就生态修复所探讨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人们生态理念的不断提升,环保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在杨旭东身上,总透着敢为人先的勇气与以天下为己任的紧迫感。他特意拿出一间房间,打造成党建工作室,里面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重要指示。

1973年出生的杨旭东,上学时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从贵州一路北上,本科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航空央企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在日本的东京工业大学深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工作环境舒适还拿着高薪,但杨旭东心里报效祖国的想法不时迸发,在日本待了12年后,他毅然带着家人回到了祖国。经过一番选择,他将自己的创业方向锚定了环保产业,并以 “睿德”“鸿儒”“鑫沛”的寓意,给公司取名“睿鸿鑫”,并将产品名字命名为“朝雨”。

聚焦海洋科技 依托青岛研发产品

在选择创业城市时,杨旭东并没有多少犹豫。 “作为海滨城市的青岛,海洋科技优势明显,制造业发达,便于注重科技创新的公司成长、发展。”在该公司的产品展厅,一个5米乘5米的巨大沙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种沙盘在售楼处经常会看到,可出现在一家科技创新企业,还是比较意外。沙盘上,完整展示了公司产品的各种应用场景:港口码头、山体修复、建筑工地、露天煤场等等。 “有了这个沙盘,我们的产品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大家一眼就能知道了。”展厅一侧,摆放着该公司研发的各类抑尘产品。

“青岛是海滨城市,我们研制的产品材料组分也取自于大海。当时确定做抑尘剂后,我们便以海藻与植物性纤维作为原材料进行研发。”杨旭东介绍,最终研发出的产品,以可降解生物基材料为基础,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不同高分子链之间相互交联构成网络互穿的网状结构;借助于材料分子结构上存在的各种离子基团,与扬尘粒子之间产生较强的亲和力,进而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起到粘接、防尘、防侵蚀和抗冲刷的作用,从而固定扬尘;同样借助分子中的功能基团,所成的网状薄膜又具有良好的吸湿保湿性能,使路面长期保持润湿状态,进一步增强抑尘效果。

简单来说,稀释在水中喷洒出的抑尘剂就仿佛是喷洒出一张无形的“网”,在空气中即时粘住扬尘微粒后附着到地面表层,形成无形的薄膜,不但让PM10、PM2.5等扬尘微粒 “动弹”不得,不能飘浮在空中污染空气,同时还能保湿,喷洒一次路面可以有效抑尘7天。

全国推广应用 受邀参加在深圳路演

“我们产品的保湿率、抑尘效率等性能指标显著高于水,保湿率高于30%,抑尘效率高达98%;同时可被反复‘激活’,抑尘寿命长,有效节约水资源90%以上。”杨旭东告诉记者,一吨环保抑尘剂按照一定比例稀释,能够喷洒几十万平方米路面,使用方便,且综合成本低于洒水降尘。在产品正式上市前,该公司对产品进行了详尽的第三方检测,确保产品环保无毒可降解,对人、动植物无损害,对车辆桥梁无腐蚀,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经过多年研发,该公司的产品,已在全国广泛应用:山西朔州、内蒙古国家能源集团、新疆乌鲁木齐、天津环卫、青岛机场、青岛高铁沿线……一系列重大项目中,都能看到该公司产品的影子。

在天津市津南区,现场监测的数据显示,喷洒抑尘剂之后道路扬尘问题得到明显改善,PM10浓度降低90%以上。杨旭东介绍,在工地、矿山等地,多有裸露土壤,因为暴露面积大,大风吹过易造成空气污染、产生扬尘。针对此,公司研发了绿色抑尘剂,可有效抑尘三至六个月,是防尘网的理想替代材料。 “尤其是在高铁、机场旁边,防尘网不易降解且容易给高铁、飞机运行造成安全隐患,国内也发生过因为地膜网接触高铁运行网线造成故障导致高铁晚点的事故。 ”杨旭东说。

在环保抑尘剂研发领域,杨旭东所创建的公司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的公司,虽然员工并不多,但研发团队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杨旭东本人,更是被评为泰山领军人才。在不久前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第八届百名海外博士深圳行活动中,100多位海归博士的创业项目中,有10个项目被邀请做了项目路演,杨旭东所在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应用在更多的场景,扎根青岛服务国家战略,合作共赢成就绿水青山,为大气污染防治助力,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杨旭东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