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智能家电志在万亿产业集群 带动集群生态规模突破万亿

2021-12-29 07:47:00来源:观海新闻

原标题:到2035年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青岛智能家电:志在万亿产业集群

青岛智能家电:志在万亿产业集群

提出到2035年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带动集群生态规模突破万亿元

在青岛制造业版图中,恐怕很难再找到一个像家电一样,对青岛这座城市影响如此深刻的产业——孕育了海尔、海信两家规模千亿级龙头企业,享誉全国的“五朵金花”中有三朵是家电企业,一大批新兴产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脱胎于海尔、海信的大企业创新生态……某种意义上,青岛的制造业“半壁江山”都是由家电所定义和驱动的。2020年,青岛市家电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935.6亿元。今年1-10月,全市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11.3个百分点。

不夸张地说,家电产业能否踏准智能化时代的节拍,实现赛道的转换和能级的跨越,直接决定着青岛制造业转型的成败。

12月28日上午,推进全市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解读发布《推进全市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围绕青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有关市直部门、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区市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

方案提出青岛的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包含芯片、器件、软件、整机、系统的较完善的智能家电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3000亿元;到2030年,产业链产值规模实现倍增达4000亿元,带动集群生态规模突破8000亿元;到2035年,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带动集群生态规模突破万亿元。

副市长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颠覆传统家电的新赛道

正如同智能手机之于功能机、智能网联汽车之于传统汽车,前者并非是对后者的简单升级,而是开辟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新赛道一样,智能家电是一个完全颠覆了传统家电的新赛道。

智能家电起步于本世纪初,目前处于加速成长阶段,主要呈现出四个特征,包括传统耐用家电向高端消费电子看齐、由被动智能向主动智能跃升、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步伐加快以及由单点向套系、场景、生态发展。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总经理王晔表示,事实上当前全球家电行业纷纷步入瓶颈期,而对智能家电机遇的把握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通过将传统硬件升级为智能硬件,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体验;二是将传统家电制造升级为智能制造,通过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青岛拥有海尔、海信两大龙头,以及澳柯玛、歌尔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业界最前沿、最新颖的智能家电产业形态和模式最先在这里孕育。从销售洗衣机、冰箱转变为提供衣物、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海尔衣联网、食联网,从单一的智慧家庭到串联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智慧新生活全场景的海信,搭建了智慧冷链管理平台的澳柯玛,在虚拟现实产业聚集了大量生态合作伙伴的歌尔……今年,青岛先后拿下智能家电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两面“国字号”旗帜。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青岛要持续瞄准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以及场景化发展方向,稳定提升传统大家电,重点发展制冷保鲜电器、空气调节电器、衣物洗护电器、新型显示终端、成套厨卫电器,同时大力拓展新兴小家电等领域。

突破产业配套

从传统家电进阶为智能家电,产业的创新模式将从知识的单点突破向链式创新转变。这对区域产业链完备程度、产业上下游配套提出了比过去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美的的快速成长壮大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佛山当地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新的想法能快速转化为产品,这种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是当前在家电市场制胜的重要砝码。”一位青岛家电业内人士曾如此表示。

而产业链配套恰恰是青岛目前的一块短板。海信家电集团副总裁夏章抓表示,智能家电产品需要与大量IoT厂家配合,比如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但本地的配套资源却很弱。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从全市整机企业反馈采购额数据分析看,2020年我市家电产业本地配套率仅为40.5%,在芯片、显示面板、高端压缩机、高性能电机、智能模块组件等产业链核心配套上,本地都存在缺失或不足。

根据方案,青岛将立足产业链“补短板”,重点发展、引进产业链核心配套的同时,推进发展智能传感器、显示模组、智能模组等智能化关键配套以及高端精密加工金属件、中空玻璃门等关键配套;发泡料、环保制冷剂、高强复合材料等创新基础材料。

场景驱动,搭建开放产业生态

步入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传统的产业边界正在被打破,产业间也不再是绝对孤立和割裂的,跨界交叉越来越普遍。家电产业也不例外。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技管理与战略发展部部长、高级工程师石文鹏就谈到,产业正在从产品驱动转变为场景驱动。

而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家电企业可以做到智能家电全生态中的所有场景,变得更加开放、合作是产业的大势所趋,也是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推动力。

针对此,青岛提出围绕现代家庭衣食住行娱教购等应用场景,创新提供跨品牌、跨产业、跨平台的多样化智能家电及服务解决方案,构建跨行业参与的智能家电合作生态。

青岛更多新兴品牌的成长也将因此获益。新兴品牌崛起速度慢一直是困扰青岛家电产业的一大问题。未来几年,青岛要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培育一批规模、技术、创新实力强的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海氏、吉之美等本土小家电品牌。

同时,青岛也将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发挥龙头企业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影响力,推动“青岛标准”引领高端智能家电(居)技术和产品标准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