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批两个项目获“人才金”股权投资3000万元

2021-12-31 14:24:02来源:观海新闻

原标题:解决人才融资难题!青岛首批两个项目获“人才金”股权投资3000万元

“多亏‘人才金’这场及时雨,为我们当前业务拓展和后续融资‘解了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才项目的专业化支持,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近日,青岛佳恩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获得青岛市“人才金”股权投资500万元,身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科技计划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的公司创始人王丕龙感慨地说。2021年度青岛产业领军人才孙鲁正创办的青岛融美发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也获得了“人才金”及人才赋能基金合计投资2500万元,“公司目前正在投资建厂,加大国内C端发制品市场的开拓,‘人才金’的注入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动力。”孙鲁正说。

近日,青岛市首批2个项目获得“人才金”及人才赋能基金股权投资3000万元。据了解,青岛市“人才金”是专项用于为人才企业(项目)赋能的政策性资金,全部投向青岛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青岛各区(市)级及以上“以赛选才”获奖项目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处长林惠表示:“‘人才金’的启动运行打破了原有的财政资金拨款模式,是青岛市财政探索‘拨改投’改革后推出的首个创新成果。”

今年6月11日,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和青岛财通集团共同签订了青岛市“人才金”委托管理协议,标志着青岛市级人才赋能资金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青岛市级财政第一笔“拨改投”资金,也在全省各地市开启了财政资金“拨改投”赋能人才发展的先河。除项目直投外,“人才金”也通过参股设立人才赋能基金的形式支持人才企业。近日,由“人才金”参股设立的青岛劲邦劲才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已完成工商注册与中基协备案,基金规模6000万元,陆续展开了人才项目的投资工作。

为解决人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今年9月,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人才和人才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整合金融资源,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金融赋能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0条举措,升级激励政策,建立联动机制,畅通资本链和人才链,打造独具特色的“青岛人才金融品牌”,营造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新政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才金”“人才贷”“人才板”“人才债”等联动机制,拓宽人才多元融资渠道。创新落地的“人才金”作为市级财政“拨改投”首笔资金,已委托开展市场化运行,另设立奖励资金鼓励创投风投机构跟投人才企业;支持“投贷联动、投保结合”,实现投资机构与银行、担保公司联动互补,不断扩大“人才金”资金集聚引导效应。同时,新政策从提标、加速、增额、扩面等方面全面升级“人才贷”政策,“人才贷”风险补偿比例由原来的50%提升至80%,专项用于合作银行开展“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同一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人才贷”贷款余额最高1000万元,多名高层次人才任职在同一企业,该企业“人才贷”贷款余额最高5000万元。

截至目前,我市“人才金”已带动社会资本6000万元,共同投资到人才项目之中,受到人才项目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人才贷”政策同样成效显著,开展“人才贷”业务的银行数量由2家扩展到5家,并另有5家向总行申请产品顺利推进,已为50余家人才企业进行贷款授信,“人才贷”余额达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青岛能蜂电气有限公司是新能源领域的新锐企业,今年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一等奖,目前企业面临着订单增长、扩大产能的高额资金需求,通过“人才贷”政策助力贷款额度从150万元增至1000万元,享受区市贷款贴息后融资成本不足2%,切实解决人才企业贷款“贷不够”“成本高”的问题。

据青岛高级专家协会秘书长、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殷连刚介绍,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市场化手段,畅通“人才链”和“资本链”,持续拓宽金融赋能人才发展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赋能平台功能,为人才和人才项目创造多元化融资服务良好环境,全方位助力各类人才在青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