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明确未来五年新目标 这几个关键词揭示发展方向

2022-04-12 10:14:36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青岛明确未来五年新目标,这几个关键词揭示发展方向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锁定目标。

暮春之初,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本次会议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青岛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为城市的加速前行指明了方向。

根据会议提出的“一二三四六十”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未来,青岛要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一个总目标,以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为城市愿景,在增强综合发展实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人民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号角已经吹响。当下的青岛,已经进入全新的五年发展阶段,这是决定城市发展高度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关键五年。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看,我们从党代会报告中找到了如下几个“关键词”,它们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我们努力的新方向。

关键词:世界一流湾区

本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青岛将提高环湾都市区能级。坚持聚湾强心,着力提升环湾都市区的经济高度、人口密度、创新浓度和辐射强度,打造世界一流湾区。

胶州湾是青岛的城市“母港”,也是青岛实现城市空间突破的重要支撑。未来的胶州湾,其雄心显然不止于胶东半岛,而是要打造类似于东京湾那样的世界知名湾区,而青岛,就是一座建在湾区上的都市。事实上,只有打造湾区城市格局,青岛传统意义上的三大城区(东岸主城、西岸城区、北岸城区)才能真正实现“合龙”,从而助力城市空间的新突破。

目前,城阳已经提出了“湾区都市活力城阳”的新定位,胶州也正在全力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随着上合示范区的崛起,环胶州湾的最后一块拼图也即将到位,这意味着一个全新城市发展阶段的来临。

关键词:功能区

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高新区、蓝谷新城是本次党代会报告中重点提及的功能板块。

功能区是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对于胶州,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对于城阳,蓝谷对于即墨都非常重要。经过前期的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功能区与行政区协同一体、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未来五年,功能区是各区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创新力迸发的重要来源。

关键词:北部经济隆起带

本次党代会提出,要引导先进制造业有序向北集聚成群,增强城阳、即墨、胶州的产业和人口承载力。塑造产业活力示范区,形成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

先进制造业是青岛的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当前,在主城区承载量已趋饱和、城市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引导制造业企业向北部聚集,已经成为大势。青岛北部有充足的承载空间,也有丰富的资源配套,未来必将成为青岛的制造业中心。在产业落地的同时,高端人才与外来人口必将随之而来。对城阳、即墨、胶州三个区市来说,这是重要的机遇,也是必须要承担的使命。尤其是在“人口争夺战”异常激烈的今天,这三个区市必须要承担起青岛新增人口主战场的重大历史责任。

关键词:综合性节点城市

本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平度、莱西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实现突破发展,联动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

平度、莱西地处胶东半岛中部,是半岛的地理几何中心,也是青岛扩大辐射力、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桥头堡”。近年来,平度莱西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努力打造半岛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4年,平度即将进入“双高铁时代”。交通的有力支撑,为两市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提供了重要的条件。未来,两市能否实现借势跨越、突破层级,成为辐射胶东半岛的中等规模城市?值得期待。

关键词:小城镇

本次党代会提到了莱西姜山、平度南村两个小城镇。

近年来,莱西姜山以新能源产业为龙头,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汽车产业集聚区,成为青岛北部发展的重要亮点。平度南村以白色家电产业而闻名,近年来又叠加了临空经济区北区和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两大要素。可以说,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规模,这两个镇街已经具备了打造小城市的基础条件。

在青岛北部,这样的小城镇还有很多,如胶州李哥庄、平度新河等,它们均有特色产业做支撑,同时还拥有相当的人口体量。未来五年,它们会成为青岛各区市主城之间的重要补充,也是推进城市化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略要点。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