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煎饼到城堡 要啥就能“打”啥

2017-09-25 10:16:0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从煎饼到城堡,要啥“打”啥

\

\

正在举行的青岛2017SINOCES (电博会)上,3D打印展区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无论是美味的煎饼还是梦幻的城堡,皆可使用 3D打印机打印而成。伴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3D打印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桌面级的操作,更多地延伸到了工业、医疗等领域,并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3D打印煎饼好看又好吃

2017 SINOCES开幕首日,3D打印展区飘散着一股诱人的香气。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三迪时空工作人员正在制作煎饼。然而,与市面上销售的煎饼不同,现场所有的煎饼都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记者体验了一次3D打印煎饼。 3D打印煎饼同样采用面粉、鸡蛋、糖等原材料制作而成,工作人员调好原料之后放进专门的容器中,作为3D打印的原材料。记者通过一个平板电脑选择想要打印的煎饼图案后,机器就自动开始工作了。它根据提前设定好的程序,开始在一个煎锅上“画画”。记者注意到,打印机中途会稍微停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煎饼图案上颜色深浅不一,例如眼睛部分颜色就要深一些,但其他部分就要淡一些,机器通过控制时间来调节颜色的深浅。

大约五分钟过后,一张大白图案的煎饼就打印完毕了,记者品尝后发现,刚出炉的3D打印煎饼十分美味,与手工制作的煎饼不相上下。此外,由于3D打印机在制作时严格按照程序设计的图案进行,因此煎饼所显示的大白图案在精度上几乎与动画片中的大白并无二致,尽管手工制作的煎饼也可以出现大白图案,但却很难达到3D打印这样的精度。

3D打印建筑实现房屋私人订制

在3D打印展区的另外一侧,一台巨大的3D打印机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展出的同时,它正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行打印,它使用的打印材料就是常用的建筑材料水泥,按照程序设定的图案打印城堡。打印机的一端连接着水泥车间,通过管道将水泥输入到机器内,3D打印机就可以按照系统设定的程序进行打印。

这是一台专门用来打印建筑的大型3D打印机。

据了解,迅实科技所采用的是一种轮廓工艺,名为ContourCrafting。它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Behrokh Khoshnevis博士发明的,是目前国内首家敢于公开现场演示3D打印建筑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3D打印建筑也有着许多优点,3D建筑适用于全球居住在城市贫民窟的低阶层群体。此外,随着科技带来的改变,在保证安全性盖过传统建筑的同时,房主自己动手打造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屋。3D打印建筑将会大大降低时间、金钱成本,从而实现快速交付。不依靠大型外力就可以独自完成房屋拆迁、组成。居住者就是设计师,人人都能享受私人订制房屋。

魔法工场搬到展会现场

今年SINOCES上,三迪时空将旗下魔法工场搬来了展会现场。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3D打印新科技,同时可以体验3D打印的神奇。记者在魔法工场展区内看到,一排摆放整齐的桌子上放着许多3D打印笔,传统的画笔只能在平面上绘制作品,但是3D打印笔却可以绘制3D立体图案的画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者使用3D打印笔可以绘制出立体的埃菲尔铁塔、汽车等图案。

魔法工场是中国3D打印最具影响力服务平台三迪时空集团,针对国内高科技互动体验、消费培训市场的空白,结合多年3D打印行业资源优势,携1300多家行业企业、9万多家行业应用客户,充分整合中、德两国相关行业资源,将3D打印、VR/AR、机器人、大数据等形成商品服务体系,在国内外重点城市进行线下体验中心、线上网络建设,为时尚高层次成年人群、脑力开发青少年人群,提供国际领先水平的互动体验、创客培训服务。

据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介绍,未来计划三年时间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布局1000家魔法工场体验店,同时将通过三迪时空的大数据平台把各个魔法工场体验店和分布在各地的3D打印智能制造中心链接起来,实现线下店里接单,线上传输到就近的智能制造中心打印生产,然后物流发货给客户或者客户到店里取货,实现真正的分布式个性化制造,更好的服务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