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科研机构争先落户青岛

2017-11-06 08:53:1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高端科研机构加速聚集青岛

\

优厚的经济和自然条件,吸引高端科研机构争先落户青岛。

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由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共同完成的 《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报告(2017)》对外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增速显著,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17.3%。

科技服务业体系架构基本形成

2016年,我市科技服务业体系架构基本形成。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498家,涉及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专业化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及相关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综合科技服务等六个行业,多元化的科技服务业体系构架基本形成。在行业分布方面,科技信息服务业企业95家,比2015年增加11家,占全部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的19.08%;实现营业收入2052.73万元。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方面,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业排在第一位,同比增速达到28.41%,反映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技术创新研发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

高端研发服务资源加快集聚

2016年,我市新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在青岛市设立研究院,与中电科仪器仪表公司共同打造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我国首个海洋国家综合基因库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签约落户西海岸,构建“1+10”基因组学产业体系。

截至2016年12月,青岛市共有国家实验室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部级重点实验室4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7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位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4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2家,各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9家,其中,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7家,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计划单列市首位;省部级企业重点实验室5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7家。

2016年,全市孵化器入驻企业7200余家。新增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业孵化载体55家,总数达96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居副省城市首位

2016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34953件、授权6561件,授权量同比增长26.9%,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此外,2016年新设立12支基金,规模10亿元,其中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投保贷联动业务,以股权、债权结合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完善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贷款模式,为41家企业贷款1.4亿元。

自2015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后,又相继出台了《青岛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办法》、《青岛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 (试行)》、《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 (试行)》、《青岛市专利运营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扶持政策,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政策体系,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