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校创业大赛精彩纷呈 90后“亮剑”

2018-01-15 08:58:5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高校创业大赛,90后“亮剑”

\

创业团队在西海岸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做分享。

虽然稚嫩,但勇气可嘉。近日,为期一个月的西海岸新区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大赛落下了帷幕,晋级总决赛的 12支团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据介绍,本次大赛由5所高校共同举办,共有141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仅线上报名链接访问次数就突破5000次,在一个月的紧张预赛后,12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脱颖而出参加了大赛决赛。

拼勇气“异想天开”成现实

当读大三的王博要在西海岸新区注册轮滑公司时,周围不少同学说她的想法有点“异想天开”。 “没尝试怎么知道不可能? ”王博毅然向学校提交了申请,从工商局、税务局到银行一一跑下来,1995年出生的学生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王总”。

所以,和大部分同学选择在“按部就班”上课学习不同,王博站在了创业决赛的舞台上进行项目分享。台上,她幽默地说,从“王同学”变成“王总”也要付出很大代价。比如,要起早贪黑工作,所有的公司琐事都一个人扛,最初还要面临财务方面的窘迫。不过,这些经历对一个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尤为可贵。

让自己感到更有信息的是,近两年,王博的公司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与新区香江路第一小学、黄岛海之韵小学等12所学校达成合作。“大学生正成为新区创业的重要力量,我们坚持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鼓励他们踏上创业旅程。 ”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王磊介绍,新区从搭建合作组织平台、交流服务平台、项目孵化平台、金融支持平台等方面入手,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创业新手找到奋斗方向

“这个项目很有社会价值,也很有商业价值。 ”在比赛中,评委杨钢对便携式空气净化器项目赞赏有加,同时也给出了中肯建议:“你刚才讲述的方式要做优化,产品价格也需要优化。 ”

能与创业“大咖导师”面对面,并获得大赛二等奖,创业者毛乃科在现场非常激动,“感觉就像‘小菜鸟’找到大方向一样,明确了下一步的计划。 ”“开始我们团队的定位不准,吃了许多哑巴亏,最终把目标用户定位在本地医疗机构,才迈过了创业的第一道坎。 ”毛乃科说。

经验不足、技能欠缺是很多大学生在创业初期遇到的“拦路虎”。为此,各高校也使出“杀手锏”,通过多形式创业辅导帮助青年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 “比起我们这代人,当下的大学生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这不仅体现在旗帜性引导上,更体现在操作性支持上——开设创业课、提供大学生担保贷款、颁发创业证等。 ”黄海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指导老师郭瑞淑表示。

年轻是资本,失败是财富

“屡战屡败必自省,屡败屡战必有成。 ”来自港湾学院的徐高文常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他设计过一款电脑桌,在推广过程中,被一家厂商仿制并率先注册了专利。

曾经的“惨痛经历”,让徐高文记忆犹新。他与小伙伴目前在做S-H-G食品平台,农产品和货源地是这类项目的一大痛点,他发现建立完整的蔬菜生产管理制度,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于是,团队设计了一款食品平台,通过社区配送,第一时间送达,价格实惠,没有中间商,同时通过设计的保鲜盒保证产品新鲜度。这次,他首先想到去申请专利。

“大学生创业即使失败了也是一种财富。 ”省级创新创业导师齐鸣表示,在大学里做创业项目依托学校、老师和校友资源,就像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积累经验,培育企业家精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