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深耕“酶制剂”破国际垄断

2018-02-26 08:47:5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深耕“酶制剂”破国际垄断

\

近日,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蓝生物)与美国ADM(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于我市举办 “蔚蓝-ADM酶制剂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合作基于蔚蓝生物技术创新能力,结合美国 ADM 公司生产工艺及后处理专有技术,双方约定共同开发领域内的酶制剂产品,并合作发展领域内的全球商业化项目,共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ADM 是世界500强企业,针对该合作项目,我市相关部门认为,这将有助于国内外合作研究开发、技术资源共享等形式的建设。而正是这次合作,也把一直低调的蔚蓝生物推到了众人面前。

蔚蓝生物的工作人员正在研究酶制剂。

领跑国内酶制剂市场多年

走进蔚蓝生物的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长排菌种培养箱依次排放。在相对稳定的温度环境下,人类肉眼几乎察觉不到其存在的无数个菌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生长并分离。对于蔚蓝生物来说,这每颗看似微小的菌种都将在企业推进国际技术合作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蔚蓝生物的科研人员介绍,酶是生物体内各种物质化学变化的催化剂,酶制剂则是一种具有安全、环境友好等特点的生物发酵制品,可广泛应用于饲料、纺织、食品、生物化工等行业,对应用产业技术提升、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酶制剂行业的 “排头兵”,近几年,蔚蓝生物一直领跑国内酶制剂市场。碱性果胶酶、中性纤维素酶等多项自主创新产品在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同时,也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现状。 “国内领先,国际也要领先”,借助国际技术合作抢占市场话语权成为当下蔚蓝生物选择的一条转型创新路径。

下大力气打造技术体系

蔚蓝生物的前身是青岛康地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为了将当时较为弱小的公司做大做强,公司董事长陈刚进行了向精益化、科技化、国际化、信息化和幸福企业五个面的转型。之后,更名为蔚蓝生物,主营酶制剂、微生态、疫苗、动保四大业务。

转型之前,蔚蓝生物的增长主要依靠营销驱动,随着时代变迁,企业再靠单纯的营销驱动或者机会导向难以存活。所以,蔚蓝生物针对打造专业技术体系,聚焦客户价值最大化,构建企业的系统能力。

蔚蓝生物的核心领域酶制剂和微生态是非常典型的高技术领域,公司转型后在技术体系的打造上着实下了很大力气。从一开始,陈刚就花大力气去做研发,这在当时看来是非常激进的行为,但陈刚认为这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价值的投资。如今,公司有几百人的专业技术团队,每年都邀请海内外优秀的高端人才加盟。

填补国内酶制剂产业空白

美欧发达国家长期致力于开发酶制剂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研究,并掌握了关键技术。 10年前,酶制剂市场由跨国公司高度垄断,国外三大酶制剂企业产品占有全球74%的市场份额,国内所有酶制剂企业产品只占有不到10%的市场份额。

中国酶制剂行业与国外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核心技术缺乏和产业结构不完善两个方面。针对酶制剂行业存在的问题,蔚蓝生物一直致力于酶制剂行业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克了若干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先后研制出碱性果胶酶、中性纤维素酶等多个新产品,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打破国际垄断。

“国内还没有中性纤维素酶的时候,这一市场被国外垄断,中性纤维素酶的价格卖到200元/公斤,蔚蓝生物自主研发出中性纤维素酶产品之后,中性纤维素酶的价格一直下跌,几年前已跌到35元/公斤。 ”蔚蓝生物的科研人员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创新方向

探索国际合作的最佳切入点

进军国际化市场是蔚蓝生物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一环。 2013年9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复设立的生物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可以说是蔚蓝生物实现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的重要“筹码”。

“先在行业内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进而突破国外技术壁垒。 ”据蔚蓝生物首席科学家王华明博士介绍,以蔚蓝生物为依托单位,中心主要围绕一些生物酶制剂领域关键技术开展包括高效表达体系构建、菌株改造、发酵工艺优化、新产品开发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合作。

此后,蔚蓝生物在多年的国际合作道路上,探索并尝试了多种合作模式。而从产品输出转为技术输出,也将成为一种可能。作为蔚蓝生物下一步将解锁的合作模式,王华明博士说,将公司的专利技术和非核心菌进行出售,尤其是转让给第三世界国家,凭借技术实力,进而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高端。

通过多种模式的探索,现在的蔚蓝生物已拥有开放化的专业技术体系,对接资源的吸收能力得以强化。随着国际合作渠道的凿通,蔚蓝生物的科研技术已国际接轨,将技术和产品推向国外市场。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