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企业9年攻克降尿酸果胶提取技术

2018-04-23 09:03:3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如此“多胶”,为橘皮折腰

\
\

高纯度果胶

人们吃掉橘子后,橘子皮多数都被弃为垃圾,在青岛却开始大放异彩。天然果胶类物质以原果胶、果胶、果胶酸的形态广泛存在于植物的果实、根、茎、叶中,是细胞壁的一种组成成分,它们伴随纤维素而存在,构成相邻细胞中间层粘结物,使植物组织细胞紧紧黏结在一起。原果胶是不溶于水的物质,但可在酸、碱、盐等化学试剂及酶的作用下,加水分解转变成水溶性果胶。

选取风干的柑橘皮为原料,破碎成颗粒,温水浸泡软化后进行煮沸钝化柑橘皮中所含有的酶,阻止对果胶的分解;再将其采用清水冲洗至无色;置于反应锅内,加入柠檬酸,控制条件进行果胶提取,固液分离,得果胶提取液。

青岛的研发团队发现,从橘子皮中提取果胶制成果胶片,痛风患者服用后可降低尿酸值。青岛仁实堂健康有限公司历时9年花费4000多万元自主研发成植物果胶片,降尿酸功效获得多方认可。据介绍,该产品将做临床三期试验,申请国家专利并推广应用。

株洲路孵化科技创新企业

“2017年12月16日我做的第一次体检,尿酸超出正常值达到767μmol/L 。 ”今年60岁的艾先生介绍,自己常年患有痛风,之前一直服用西药降尿酸,无意中得知青岛一企业研发的风妥片可快速、无副作用降低尿酸,自己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试验服用了近一个月。 “今年1月14日我第二次体检,尿酸值为458μmol/L ,短短30天已经接近正常值。”艾先生说,期间自己正常饮食,未服用有降尿酸作用的药物,没有出现身体不适。近日,在崂山区株洲路120号贝隆科技创新园青岛仁实堂健康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款产品。“风妥片能够实现安全快速、无副作用地降尿酸效果,主要赖于配方中的一种主要成分——果胶。果胶无毒,世界卫生组织认可果胶为‘日用量无限制’的健康产品。”英国利兹城市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公司负责人任航介绍,果胶是一种重要的水溶性胶体,具有绿色、天然、安全等特质,可以起到抗生素所无法比拟的功效,把肠道内好的细菌培养起来,抑制不好的细菌,达到降低人体内血尿酸含量的目的。

据悉,果胶是一种无毒副作用的酸性杂多糖,广泛存在于各类植物中,具有抗癌、抗炎等多种活性,可用于食品工业、化妆品及医药品种,其在降压降脂、抗癌等方面的作用早已有大量科学研究及文献资料论证,但其对人体内血尿酸的影响未见报道,青岛仁实堂健康公司在进行植物源成分——果胶功用研发项目时,根据果胶成分特性,经过上千次的探索实验发现了其降尿酸的特性。在新的研究思路引导下,通过临床试用,发现果胶可以降低人体内血尿酸含量,为开发新的植物来源的改善高尿酸血症药品和功能性食品提供了新思路。

9年攻克果胶提取难关

任航表示,果胶主要是从橘子皮当中提取,他们公司在宜昌、赣州等地均有橘子种植基地。“产品为天然植物配方,以特级果胶为主要成分,主要针对高尿酸血症人群,其中的特级果胶成分,具有高生物活性,拥有超强的物理吸附能力,可吸附体内多余嘌呤和尿酸,调节尿酸的代谢,风妥片实现了安全无毒、物理性质降尿酸。”任航说,目前国内只有两家公司能够实现果胶产业化,一家在烟台,应用的是国外的技术,一家就是青岛仁实堂。 “公司历时9年花费4000多万元潜心研究,突破国外技术壁垒,目前实现了全自主研发及产品生产。 ”任航介绍,2016年,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攻克果胶提取难关,获得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的检测认证,这是全国第一份国产果胶的正式鉴定报告。作为创始人,多年来,自己聘请国内高学历工程研究技术人员和国内多所高校专家对果胶生产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取得了多项省部级专利和科技成果。

5月到北京启动临床三期试验

作为人类7大营养素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小分子级别的果胶具有良好的抗腹泻、抗癌、治疗糖尿病和降血脂等多种作用。作为一种高品质、多效用的天然植物提取物,果胶一直深受科研领域重视,国内外关于果胶保健、药用用途的科学研究从未停止。

“我们致力于为国人的健康保健事业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任航告诉记者,基于果胶降尿酸的重大发现,2017年6月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今年5月,风妥片将到北京301医院做临床三期试验。同时,将尽快争取对果胶药用进行国家立项,使产品药用指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申请国家专利并推广应用。现阶段,可以在青岛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立医院营养科及院内便民药房找到风妥片。公司后续开发的降血糖和降血脂的产品,推动青岛医药产业发展,目前也已经进入临床推广阶段。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