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鲜再添“五朵小金花”

2018-06-11 14:30:29来源:青岛晚报

\
\
\
\
\

水产新品种是指利用选育、杂交或其他技术手段获得的人工遗传改良品种。近日,2018全球水产养殖论坛水产种业发展分论坛召开。会上举行了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证书颁发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脊尾白虾“黄育1号”、中国对虾“黄海5号”和刺参“参优1号”获批水产新品种。另外,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牵头培育的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及刺参“东科1号”2个新品种也于近日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岛城水产家族再添“五朵小金花”。

脊尾白虾“黄育1号”

由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以2011年从渤海湾、莱州湾、胶州湾、海州湾和象山湾收集的约3万尾野生脊尾白虾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野生脊尾白虾相比,3月龄体长平均提高12.6%,体重平均提高18.4%。适宜在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和山东沿海养殖。

中国对虾“黄海5号”

以2009年分别从山东海阳、日照附近海域、朝鲜半岛西海岸野生群体和中国对虾“黄海2号”(GS01-002-2008)选育群体中收集的1200尾个体为基础群体,以抗病性和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中国对虾相比,白斑综合征病毒抗性平均提高30.1%,生长速度提高26.5%。适宜在浙江及以北人工可控的海水中养殖。

刺参“参优1号”

由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青岛瑞兹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以2006-2007年从我国大连、烟台、威海、青岛和日本北海道野生刺参群体中收集挑选的5050头个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和抗病性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刺参相比,6月龄刺参养成收获体重平均提高26.5%,抗灿烂弧菌侵染力平均提高11.7%,成活率平均提高25.3%。适宜在福建以北沿海养殖。

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和李富花研究员团队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启东市庆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培育,历时5年选育获得。该品种以2012年在江苏启东沿海脊尾白虾养殖池塘中发现的体色突变为红色的个体作为亲本,以红色体色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表皮和肌肉均为红色,富含类胡萝卜素和虾青素。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脊尾白虾相比,体色经三文鱼肉色标准比色尺测量的色度值平均在30以上,红体色虾占比100%。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海水和咸淡水地区养殖。

刺参“东科1号”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团队与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育,历时十多年选育获得。该品种以2005年分别从山东烟台蓬莱、青岛即墨及黄岛、日照岚山的5个刺参养殖群体中收集挑选的740头个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和度夏成活率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刺参群体相比,24月龄参体重平均提高23.2%,度夏成活率平均提高 13.6%。适宜在山东和河北沿海池塘养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