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梦想 新动能"2018国际集成电路投资峰会在青岛举办

2018-07-09 09:05:1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芯梦想

\

信息化时代,“芯片”相伴而生。这种被喻为“工业粮食”和整机设备“心脏”的核心产品,在人们每一次点击鼠标、敲打键盘,甚至每一次拨打电话、调换电视频道的使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日前,一场主题为“‘芯’梦想、新动能”的2018年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青岛)峰会在青岛举办。

青岛人的“芯片梦”正在起航。作为知名的制造业城市,抓住芯片,才能抓住 “智造”的未来;攻克芯片,才能真正站到制造业升级的金字塔尖。凝聚共识,一起奋斗。峰会上,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政、产、学、研、用各路精英400人齐聚青岛,研讨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生态、新热点,挖掘青岛市在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势与机遇,打造青岛集成电路创新绿色发展先进产业集群,助力青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既要看清差距,更要有信心追赶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和业界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达到5411亿元,增长24.8%,增长迅猛。但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要深深地理解集成电路行业跟先进国家地区的差距。

“这种差距,可能是从技术到生态链整个链条上的差距,比如制造业升级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在材料、设计、封装等领域都存在短板。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理性地分析了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现状。

虽然技术等方面差距悬殊,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不乏机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认为,半导体行业是全球性的行业,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垄断整个半导体产业当中的任何环节,这也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在整个关键链条中找到一个点去突破,这可能是个机会,不要太执着于全面布局。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认为,作为投行,应该在政府的引导下,将更多把资金交给在集成电路领域有着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创业者。

伯克利工程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Tsu-JaeKingLiu从事了二十多年半导体方面的工作,他分享说,全球之所以将投资聚焦于集成电路产业,是因为希望使计算机的设备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功能得以扩展,能效得以控制。无论从技术还是人才方面看,中国都有很大的机会。

中西思想碰撞,解析“芯片之路”

纵观集成电路的演进情况,也是一部摩尔定律的演进史。除了分析目前国内集成电路的现状,中西专家都展望了未来该行业的发展。 Tsu-JaeKingLiu认为,集成电路发展趋势很明显,在未来会有几十亿级的设备要联网,包括家用电器、车载、楼宇等领域,都需要更强功能的设备联网。

未来集成电路的发展将超乎想象,比如,在灾害到来之前,通过传感器的设计,我们知道哪些建筑物、哪些楼宇更为脆弱,另外还有水位的监测、危险点监测等。当然未来产学研的深度结合,会使我们的创新速度加快,提升产业化造福能力。Tsu-JaeKingLiu说,青岛的交通运行不错,他相信在未来可以更好地利用这样的技术,使得交通更具有智能化。

华登国际投资了120多家半导体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庆认为,未来,让“万物互联”的产品就是半导体,半导体使所有的计算能力、通讯能力不断指数性提高。 “中国半导体市场迅速崛起,目前已超过全球的一半,全球的版图也在发生变化,未来国内会越来越好。 ”

青岛“芯”之梦,串联半导体产业链

“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加速期,为了实现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家电产业的重要引擎,一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正在洽谈落户,青岛即将迎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潮。 ”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对我市在集成电路行业规划做了梳理。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参会后对青岛的认知发生了变化,“此次会议表明了青岛市政府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的决心和信心。我深深地感受到青岛市政府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上的态度、信心和决心。青岛有很好的基础,有海尔、海信、澳柯玛这样的大企业。 ”丁文武说,青岛有人才的基础,再加上优势环境,所以发展集成电路是有基础、有前途的。

其实,从政府政策等方面都能看出,电子信息产业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工业新型产业,海尔、海信、歌尔等企业每年对半导体的采购需求巨大。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是全球最大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随着汽车产业向自动化和电动化发展,半导体芯片也将占汽车成本相当高的比例。发展半导体产业,有利于推动我市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引领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变。

此次峰会上,即墨区人民政府、青岛城投集团与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建设多个项目,打造青岛“芯”名片。青岛城投集团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赵风雷表示,城投集团还将积极贯彻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发挥国有资本招商平台作用,加快产业招商步伐,与相关区市加强合作,持续引进高端项目,在青岛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力争将青岛建成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嘉宾观点

●大数据、从IOT到到云计算、人工技术智能、自动驾驶、工业4.0,已经在改变世界,整个行业都在加速发展。

——华登国际董事长陈立武

●这几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宏观环境就像现在的天气,是盛夏,很火热。青岛虽是盛夏,不太热,让人感觉很舒服,但芯片产业还需要再加一把火。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

●最近一段时间,我深深感受到青岛市政府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上的认真态度。青岛有很好的基础,有海尔、海信、澳柯玛这样的智造大企业,发展芯片产业拥有产业环境的优势。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

●芯片真正发展好,需要技术进步和生态圈的形成,我们还要尊重这个市场规律。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

●即墨的陆域面积接近1800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深圳市整个辖区的面积大概1900平方公里。所以我们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 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