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百亿级项目落户 即墨打造半导体产业基地

2018-07-09 09:10:4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三大项目打造青岛芯名片

\
\

近日,即墨区人民政府、青岛城投集团与耐威科技、泰睿思、矽力杰等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建设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基地、OLED面板设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等多个项目,通过高端项目的引进,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将青岛建设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使青岛市有望进入全球模拟产业第一阵营,打造青岛“芯”名片。

“我市下一步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即墨区规划一个大型产业园区,专门承接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表示,即墨下一步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集中在微电子、大健康、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铁路运输设备制造、通用航空航天以及人工智能和增材制造、海洋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材料、数字文化艺术、军民融合等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集成电路则是重中之重。

项目1:

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产业制造基地

青岛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产业制造基地项目选址于青岛市即墨区鳌山湾,总占地面积约500亩,即墨区政府、青岛城投集团、杭州矽力杰、青岛泰睿思将在合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计划共同投资约18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条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规划产能每月可达4万片。

通过本项目支撑,可以吸引更多的模拟芯片设计公司落地青岛,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家级模拟产业基地,进入全球模拟产业第一阵营。这将有利于推动青岛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青岛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项目2::

OLED面板设备制造项目

OLED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显示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青岛城投集团将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致力于引进OLED面板设备制造项目落地青岛。本项目将填补我国在OLED设备制造领域上的空白,从而完善我国显示产业链。

该公司由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创建于2008年,总部设立于美国硅谷,现任首席技术官是业界公认的OLED技术共同发明人。该公司是全球知名的OLED喷墨打印设备供应商,产品包括TFE和RGB。其中,TFE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80%,RGB设备为全球唯一可量产的设备供应商。

项目3: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项目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项目由青岛市即墨区政府、青岛城投集团及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项目公司聚能晶源(青岛)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将落地于青岛市即墨区,该项目运用国内领先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从材料生长到器件设计、制造的完整高端工艺,面向新一代功率与微波系统应用,将助力青岛市占领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军工电子和物联网两大产业链,一方面大力发展导航、MEMS、航空电子三大核心业务,一方面积极布局无人系统、智能制造等潜力业务,致力于成为具备高竞争门槛的一流科技企业集团,于2015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