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芯”谋略 青企载波通信芯片出货量世界第一

2018-07-09 09:15:2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芯”谋略

近年来,青岛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正在全面展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青企载波通信芯片出货量世界第一

青岛企业在发展单项芯片上开始有所突破。东软载波是国内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仍是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专注于为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提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并致力于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主要产品为载波通信芯片、智能集中器等。其中载波通信芯片集成于载波电表、采集器、集中器等设备中,用于自动抄读电能量数据,是电网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部件。目前,东软载波在国内低压电力线载波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累积销售载波通信芯片1.5亿只,是目前全球载波通信芯片出货量最多的公司。据悉,目前国内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的公司非常多,但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外购的芯片。

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6月,公司目前致力于以集成电路设计为基础,开展以融合通信为平台的技术研发,布局 “芯片、软件、终端、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链,为国家信息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打造信息安全、智能化物联网、能源物联网等新兴战略领域的国际一流企业。

多点发力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链,青岛已开始加快布局。青岛西海岸新区近日开工建设一个采用共建共享模式的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建成后可以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

据介绍,这个项目将助推青岛西海岸新区快速集聚形成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弥补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模式,提升高端制造业核心配件国产配套率,支撑山东省乃至中国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芯恩近日与8家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签约,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构建国际芯片产业园。未来5至10年,产业园有望培育3至5家产值过10亿元的公司和数十家规模以上配套企业。

青岛高新区早已在芯片全产业链上有所布局。嘉星晶电、汉源微电子、航天微电子、赛瑞达、鼎信……目前高新区聚集了约20家企业,多方面“开花结果”,这些引进或自主培育的企业,已经初见成效,形成了包括芯片设计、材料加工、装备制造、应用开发在内的芯片全产业链雏形。

“通过空间布局、产业集聚、人才吸引、平台搭建,高新区着手培育不断发展的‘红岛芯’。 ”高新区信息技术事业部副部长孙鑫说。投资大、人才缺、周期长……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高新区先后出台了专项政策,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支持,“一事一议”解决企业引进及发展难题。 “目前新一轮政策正在制定中,届时将把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凸显单列,形成高新区独有的政策优势。 ”

打造平台实现产业聚集效应

在产业链初步形成的同时,青岛正加速集成电路园区及平台建设,旨在为企业提供优越的产业环境和研发应用载体,推进企业集聚发展。

据介绍,高新区的“中国芯”大厦目前建设完成,作为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平台、CSIP青岛研究院及“双创”平台引进项目的重要载体,正式启用后将集聚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和培训等企业约30家入驻。即将建设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平台,预计5年内吸引不少于50家集成电路优质企业落户,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每年孵化集成电路产业相关团队不低于10个。

除此之外,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航天微电子产业园已经拔地而起,涉及信号调理集成器件、电源与电源管理集成器件、功率与驱动集成器件、系统集成(含传感器)四大专业技术板块,具备10万只军品、20万只民品、50万只IGBT的年生产能力。而青岛鼎信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建设的通讯科技产业园,目前步入试运营阶段,将从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集中抄表系统产品、总线芯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