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中的青岛“芯”机遇

2018-07-09 09:18:2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全球化中的青岛芯机遇

\

集成电路行业未来发展的机会在哪里?青岛该怎样发展集成电路行业?集成电路将为青岛的产业升级带来哪些机遇?在7月5 日 举 办 的2018年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青岛)峰会上,来自全世界的集成电路专家就此各抒己见。据了解,青岛将通过基金引导的模式,在资金的引导下,聚集起包括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学界在内的各类资源,促进青岛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青岛相关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发展。

在全球化中寻找“芯”机会

尽管与部分国家相比,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但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一致认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认为,伴随着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占据了世界半导体一半以上的市场,并且已经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半导体企业,相信未来中国将出现世界级的半导体公司。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爽认为,集成电路的全球化发展给中国相关产业带来了机会,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包含了设计、制造、封装等多个环节,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垄断整个半导体行业中的任何环节,这也给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机会,不需要在所有环节中都取得突破性发展,可以在某些关键性环节寻求突破,增强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中的地位。

陈爽同时认为,对于半导体行业而言,广阔的市场是推进行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只有产品的广泛应用才能促进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同时推动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将会吸引更多行业投资者来到这里,这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也是巨大的机会。

青岛发展芯片独具优势

近年来,青岛集成电路行业发展迅速,多个集成电路项目落户青岛。多位与会嘉宾认为,青岛工业基础雄厚,在发展集成电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表示,青岛市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大企业。此外,青岛还聚集了全国众多知名高校,再加上青岛的环境优势,可以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这些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来说都非常有利。

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春认为,青岛在发展集成电路方面优势比较明显。首先,青岛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相关部门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对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次来青岛走访调研发现,青岛无论是从市级层面还是各区级层面都非常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此外,青岛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歌尔等企业,这对于集成电路企业来说,解决了产品缺少客户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形成集成电路发展的生态圈。

据了解,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而言,只有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圈,才能推动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再次,集成电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近年来,青岛引进了多所全国知名高校,这将为青岛未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建立大量的人才储备。

资本招商带动青岛芯片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的发展对资金的要求较高,仅靠单个企业或者相关行业的推动都很难带动行业发展。与会嘉宾认为,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需要资本、企业、政府部门、学界等多方共同带动。针对集成电路的发展,陈爽提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思路。他认为,集成电路的发展应该开辟一条全新的产融结合的方式,将产业发展和金融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引导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耗资巨大,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人才投入都非常庞大,产业基金的引导不仅将从资金上提供必要的支持,同时,基金通常在全产业链上都会进行相应的布局,会对产业链上所有有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基金可以利用相应的资源为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提供全产业链上的帮助,这对于集成电路企业的市场化发展来说非常有必要。

华登国际是一家专业投资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公司,在过去的30年里,华登国际共投资了120多家半导体公司。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认为,半导体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个行业里有成千上万家公司,而且很多企业都是协同作战,从生产技术、生产设备、材料到各式各样的芯片。此外,这里面还包含有几十种不同的芯片,包括处理芯片、电源控制芯片等,华登国际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全方位投资芯片产业的公司。从华登国际多年的投资经验来看,半导体行业的精髓就是不断快速创新,不断快速迭代,行业永远在不断洗牌,因此总有新的机会诞生。

孕育智能家电发展新机会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对于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等知名家电企业的青岛来说,无疑将对产业升级带来提振效应。近年来,智慧家电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趋势,无论是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传统白电产品,还是热水器、燃气灶等厨电产品,都开始走向智慧化发展。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家电将在家庭中形成一个智慧家电生态圈,用户只需要一台终端就能控制所有的家用电器,而这对家电的集成电路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青岛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加速期,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青岛立足市场优势,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家电产业的重要引擎,一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正在洽谈落户,青岛即将迎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潮。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鞠明表示,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整机系统应用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也初具规模,具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天然的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青岛集成电路产业有巨大的潜力和后发优势,新设立的基金得到青岛政策的全方位大力支持,落户青岛对各方都是一个难得的合作契机,相信青岛与上海共同参与的投资基金,将使基金二期拥有更大的市场资源和更大的服务半径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基金二期将成为青岛和上海两地政府合作的桥梁和典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