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星企业北上青岛 打造海陆空全方位通讯产业基地

2018-07-16 08:38:2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打造海陆空全方位通讯产业基地

\
\

华讯方舟效果图

7月6日,来自深圳的明星企业华讯方舟在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西部的京口社区,为其在北方布局的重要产业基地举行了奠基仪式。这家名为华讯青岛天谷产业园的产业基地,将打造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海洋、陆地、天空全方位的空间通讯产业基地。

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二期围绕“太赫兹”技术进行。这是一项被美国列为可以改变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日本政府将其列为 “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技术”之首。明星企业北上青岛,是经略海洋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这三大机遇叠加,峰会后续效应不断释放的结果。在这其中,岛城已经抢占先机。

深圳明星企业北上岛城

在日前岛城召开的全国半导体峰会上,中芯国际的董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表示,集成电路(芯片)行业想达成垄断不太可能,所以国内很多企业都有机会。

华讯方舟属于这一类的企业,这家企业于2007年诞生于深圳。目前已经是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领跑者,入选全球民用卫星竞争力Top10公司,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可以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分别研发制造出对应产品的企业,成功研发出了世界第一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

华讯方舟独创的太赫兹拒止武器,与美国处于同等领先水平,所开发的弹载无人机系统是有效打破美国反导系统的不对称武器。太赫兹有什么实用价值?华讯方舟董事长吴光胜在一次访谈中进行了形象化的阐述:“太赫兹波属于电和波之间的一个波段,可以根本性地改变通讯。太赫兹波可以让人静止、让物体静止、让飞机火控雷达失效、让导弹导引头失效,它是一种新型的、甚至会创造一种新型的以‘拒止’为特征的战争形态。 ”

牵手标准“太赫兹”研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的山东,创新、改革成为高频词汇。 6月底的山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也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

在此背景下,华讯方舟北上青岛,与城阳区一道,联合打造青岛天谷产业园。华讯方舟是军工企业出身,经过多年发展,华讯方舟在“太赫兹”领域小有成就。如今,全世界、特别是中国科研人员去学习太赫兹,必然不能漏下华讯方舟。据了解,目前,华讯方舟在太赫兹领域现在是全世界专利最多的公司,而且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企业用三种方式实现太赫兹源。

而这次和青岛的合作中,华讯方舟誓言要在该项目中把“太赫兹”发展起来,造福于人类。华讯方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在太赫兹通讯、太赫兹医疗、太赫兹拒止武器、太赫兹生物检测、太赫兹安检成像五个方面,都在做产业化的工作。 “未来,人们在何时何地掏出手机,都能直接连接到卫星,掌控全世界的网络。 ”该负责人解读太赫兹的功能。

“青岛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无论是政策还是人才,都是该项目最好的地域选择。 ”该负责人说,希望该项目能将国内芯片水平提高,希望能助力中国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

项目分三期四年后投产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华讯青岛天谷产业园项目位于城阳区双元路西、文阳路北,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卫星智慧海洋产品生产基地,主要建设卫星微波部件生产线、卫星系统产品生产线,并研发卫星系统集成方案。一期项目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在该领域,华讯方舟集团启动了“天枢行动”,成功收购菲律宾第三家全电信基础运营商,使其成为中国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卫星通信运营商。目前,集团拥有Ku/Ka频段完整的卫星通讯全系统解决方案,且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二期太赫兹生产基地,主要建设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生产线,并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华讯方舟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制造出对应产品,引领太赫兹通信、太赫兹光谱和成像等领域的发展。其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太赫兹圆柱形人体安检仪TAI-40,填补了我国在太赫兹人体成像安检市场的空白。三期高铁通信基地,主要提供“超高速移动宽带系统(HSMC)”方案及衍生产品。根据计划,2022年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届时预计年产值超过50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

在合作双方看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海洋、陆地、天空全方位的空间通讯产业基地,成为振兴区域工业实体经济的新助力,成为山东乃至引领全国、全世界的一张高科技产业名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