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搭建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

2018-07-23 09:40:09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铺平就业路,助跑创业梦

\

毕业能找到好工作,或者能够成功创业,是每一位在校大学生的真切愿望。一个接一个的“史上难就业季”,不仅是学生家长担心已久的热点问题,也是各大高校一直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正值毕业季,为此,西海岸新区充分利用招聘、创业、见习平台,提供好就业创业机会,让高校毕业生们为将来的美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互联网+就业创业平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黄红伟,前不久签约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做研究员,在同学中算是就业相当顺利和成功的。

回忆起他的求职经历,黄红伟略显轻松:“现在咱这儿的招聘模式可‘俏’了,我作为一名毕业生,感觉就业现已不是问题了,一份简历投出去,可以收到四五个offer,以前都是人找工作,如今有种工作找人的感觉。 ”

为何如此艰难的就业事宜在黄红伟眼中变得如此轻松呢?原来,今年新区构建起了覆盖社区、高校、企业和毕业生的信息共享网络,推出以“互联网+”理念为指导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了网上办事的覆盖面,实现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通过网络,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查询招聘信息,投递求职简历,与来自多个大中城市的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洽谈选择就业。 ”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副主任王磊表示,截至目前,新区企业网签高校毕业生已达1.3万余名。

毫无疑问,对于传统的招聘服务而言,这是一场从理念到模式到手段的一场重大变革,也是招聘服务的发展方向。

人力资源+创业孵化让创业更便利

在西海岸新区,毕业生创业的故事时刻都在上演。青岛滨海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陈加考,看到了科技创新应用带来的广阔前景,入驻滨海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创立了青岛千语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毅然决然走上了发展自营电商、研发电子产品智能化技术的道路。

和陈加考一样,在新区实现创业梦想或正在为之奋斗的毕业生比比皆是。那么,毕业生如果想创业,该如何入住孵化基地呢?

“大学生想要入驻创业孵化基地,首先需要提交项目计划书,通过孵化基地评审委员会审核后方可入驻,而且享受第1年100%、第2年50%、第3年30%的房租补贴。 ”王磊告诉记者,新区在重点推动黄海学院、滨海学院两家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同时,指导服务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青职学院、西海岸壹号创新创业中心、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等创业创新平台发展,进一步优化创业孵化基地运作管理模式,着重加强引进急需人才、代理企业事务、进行管理咨询等服务,将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有效融入基地孵化功能。

目前,已有13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新区各基地,创业带动就业近800人。

就业见习+岗位拓展就业不再看“薪”情

推动就业,关键在于创造就业岗位。新区构建的 “就业见习+岗位拓展”工作机制好似一把钥匙,为毕业生打开了以见习促就业的“凯旋门”。

“为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深挖潜在岗位需求,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实习和工作岗位,不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已毕业的学生都可申请到见习基地实习,实习期为三个月。 ”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实习期满后,实行单位与学生双向选择制,如果学生想留在企业,企业又正好有招聘任务,就可实现直接就业。

目前,新区共有46家见习基地。分别是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德盛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思迈外语学校、明月海藻集团、中石化等企业单位,全年可提供1500多个见习岗位,现已接收770名毕业生见习。

值得一提的是,见习期间,新区还会给毕业生发放见习补贴,并为其投缴商业保险。 “有了政策和平台,学生应该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学习和提升,努力争取就业的机会。 ”王磊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也需要有关部门、学校、企业联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平台,多方努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向好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