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呼唤人气 新型消费悄然融入青岛市民生活

2018-07-30 09:23:5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尝鲜,“无人经济”呼唤人气

\
\

位于青岛北站的无人超市货架上每件商品都张贴着RFID电子标签。

岛城首家“智慧餐厅”外,消费者在扫码点餐。

近期,随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以“无人 KTV” “无人超市”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已悄然融入岛城市民生活,带来智能化的消费场景和体验。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多个小区和商圈看到,迷你KTV、自助按摩椅、自助贩卖机等无人服务设施已大量进入综合商圈,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尝鲜”。业内专家表示, “无人零售”的核心是无人化,是升级传统消费模式的主要趋势之一,今后由此衍生的无人经济将越来越大。

无人超市 购物更流畅便利

作为“无人经济”的重要形式之一,24小时无人售货超市在去年年底就和岛城市民见面了。在位于青岛火车北站二楼大厅的“多彩e购”无人超市外,时不时有消费者站在入口处,透过超市透明玻璃墙向里张望。该超市没有售货员、刷脸进门、全自助结算……全新的购物体验吸引了大量旅客尝鲜,火车站成了这一全新零售业态切入青岛的大本营。

无人超市面积约40平方米,是一个全透明的玻璃“盒子”,分别有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入口处贴着一张进门攻略,旁边是一个带有显示屏的人脸识别器。顾客扫码就能开门进超市购物,选购好商品付款时需要进入付款区,大屏幕上自动识别上架商品价格,扫码完成支付后,超市大门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购物全过程。

除了无人超市外,在岛城,市民还能体验到更多的无人经济。餐厅里人来人往,却难见服务员;在餐桌前扫码就能点餐,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这是出现在山东路万象城一家智慧餐厅的场景。据介绍,这一无需服务员的智慧餐厅,其核心技术包括传感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系统还可以根据顾客的历史消费记录进行菜品推荐,十分智能。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不少餐厅对这类新模式较为感兴趣,此种智能餐厅或将很快进入商用。

无人经济 全面进入生活领域

据了解,今年年初,青岛市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智慧餐饮,推动青岛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合作内容,智慧餐厅正是双方合作的首项成果。

也有商家开发出无人迷你KTV:两把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只耳机、一个大屏幕,再加一个触屏操作台,三面透明玻璃围起来,仅几平方米的空间,就成了一个无需服务员的自助KTV。记者在岛城多个商场看到了这样的迷你KTV,使用起来很简单,用微信扫码登录,然后点歌、付费,就可以尽情K歌了。

此外,无人加油站也即将面世。城市商业体、社区里还出现了自助健身房、自助洗车、智能快递柜、无人按摩椅等一系列属于“无人经济”范畴的服务项目。

在青岛市社科院研究人员冷静看来,这种无人经济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人力成本的上升和技术的发展,为这些‘无人’业态提供了主要支撑。 ”一份市场报告显示,无人经济在2016年经历了萌芽发展阶段,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发展,今年则是沉淀期。目前,国内除去涌现出的创业公司,电商、零售等巨头也纷纷布局无人经济,无人经济领域涉及无人零售、娱乐、生活、健康四大类,分布在十个细分领域,四大类型中无人零售领域资本最为集中,创业公司数量也最多。

观点碰撞 只是看上去很美?

对于无人经济,有不同观点指出,无人值守之后商家的成本真的降低了吗?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真的更好了吗?

中国海洋大学营销系主任崔讯认为,“无人零售”的核心是无人化,如果只是支付阶段的无人化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零售,还需要考虑供应链问题,谁来摆货的问题,并且无人超市的成本并不比传统超市低,在我们看来,零售的核心还是要回归产品。有专家指出,对于某些特定行业,实行“无人化”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无人加油站的提出也被业界质疑,汽柴油这样的危险易爆物品在无人加油站很难保证安全。又例如,支付环节的无人化,也可能会给个人资金带来不安全。业内人士称,在参加测试的商家中,用户对绑定免密支付的接受度约为15%,而这种形式要想让顾客完全接受,还需要更长时间。

在崔讯看来,“无人经济”体现了新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正在快速到来,也体现出科技、技术在不断快速发展。但目前来看,具体的使用安全性、可操作性还有待考验。

发展前景 离真正“无人化”尚需时日

面对逐渐高涨的人力成本,有专家认为,未来5年至10年,实体店、百货店、超市将面临一场因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颠覆和冲击。随着市场的普遍看好,资金的大量涌入,“无人经济”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长远来看,“无人经济”发展的背后是消费者更快速便捷、品质多元的消费需求升级,服务业整体也会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科技化、时尚化”而加快更迭,助推消费升级。

崔讯认为,“无人经济”正处于这种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关口。其实,“无人经济”和传统的“有人经济”并无根本矛盾,因为两者最根本的要求都是“服务于人”。虽然“无人经济”目前有很多技术和服务尚未完善,做不到“方便与便宜兼得”,但“无人经济”可以降低经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人驾驶、无人银行等都将有机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革新,“机器换人”在娱乐、生活等日常消费场景中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无人餐厅、无人超市、无人加油站、无人KTV等“无人经济”服务相继涌现。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无人经济”受到成本、技术等多方面制约,目前离真正实现“无人化”尚需时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