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海参再生能力的分子机制

2018-07-30 09:30:4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揭示海参再生能力的分子机制

\

海参

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由该所杨红生研究员课题组和相建海、李富花研究员课题组主导的仿刺参全基因组精细参考图谱的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在线发表。该研究首次完成了仿刺参全基因组精细参考图谱的绘制,为组织器官再生机制与再生医学应用、棘皮动物进化等研究提供了范式,也为海参遗传选育提供了完整、重要的理论基础。

据介绍,海参属于棘皮动物,是其中体型与形态最为特殊的种类,并且处于从无脊椎向脊椎动物分化的独特进化地位,也是国内外重要的海产经济物种。研究人员介绍,作为海参的近亲,海胆具有显著、发达的外骨骼,而海参外观柔软,骨骼退化为细小的桌形体,基因组解析发现它们都具有相对完整的骨骼发育通路,而不同之处在于海胆的矿化基因为31个,海参缩减为7个,而且海参矿化基因在发育过程中低表达,这才是其骨骼显著退化的根本原因。

强大的再生潜能是棘皮动物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记者了解到,该研究利用多组学方法揭示了海参超强再生能力的分子机制,这种海参在强烈环境胁迫下可以将体内内脏几乎全部排出体外,当环境适宜后,可在2~3周重新长出功能完善的内脏器官。研究揭示了海参特有的由11个基因串联重复组成的基因簇和显著扩张成簇的基因,是海参具有超强再生能力的根本原因之一。据介绍,该研究为组织器官再生机制与再生医学应用、棘皮动物进化等研究提供了范式,也为海参遗传选育提供了完整、重要的理论基础,得到国家863计划、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